任正非罕见点评华为三大“迷茫” 唯一方法是不断创新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6-03 07:54:03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日前在接受采访时,罕见点评华为目前的三大“迷茫”。他表示,华为正逐步攻入行业的无人区: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无人跟随。华为已感到前途茫茫,找不到方向。但他并不否认华为高速增长的目标,并表示,华为要在2020年销售收入超过1500亿美元,这一数字是去年的2.5倍。

   华为处在迷茫的无人区

  任正非表示,华为已感到前途茫茫、找不到方向。他说,华为正在本行业逐步攻入无人区、处在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无人跟随的困境。

  困境的原因是华为、乃至世界通信业界基础理论研究的匮乏。任正非说,华为现在的水平尚停留在工程教学、物理算法等工程科学的创新层面,尚未真正进入基础理论研究。任正非认为华为在技术上已经发展到了目前理论水平的极限,若要继续高速发展,则必须从基础科学理论层面改进。

  对基础理论研究有所贡献,不仅是华为追求高速发展经济利益的要求,也是华为社会责任的要求。任正非称,华为跟着人跑的“机会主义”高速度,会逐步慢下来,创立引导理论的责任已经到来。他说,“我们公司如何去努力前进,面对困难重重,机会危险也重重、不进则退。如果不能扛起重大的社会责任,坚持创新,迟早会被颠覆。”

  研发经费将提升到100亿-200亿美元

  华为对研发的高投入一直是业界的标杆,华为目前在全球有17万多名员工,其中有8万多是研发人员,占比近50%。前不久公布的华为2015年年报显示,去年,华为全球销售收入3950亿元人民币(608亿美元),同时,研发投入596亿元人民币(92亿美元),占销售收入15%,过去10年华为在研发投入累计超过2400亿元人民币(370亿美元)。

  任正非表示,华为在很早以前就将销售的10%以上费用用于研发,其中,约20%-30%用于研究和创新,70%用于产品开发。未来,这一数字将持续增长,他预计,未来几年每年的研发经费会逐步提升到100亿-200亿美元。同时,任正非称华为的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500亿美元,这一目标是去年的2.5倍。

  对于研发,华为表示坚持内生外引结合的方式吸引优秀人才。对内,不以成败论英雄,即使是失败的人才、经验,也要继续留在华为的队伍里,从中提取失败因子,总结和持续探索;对外,接纳各种科学家,各取所长,例如日本科学家精细、法国数学家浪漫,意大利科学家忘我工作,英国、比利时科学家具有领导世界的能力等。

   华为招聘中国留美学生去非洲

  目前,华为已在150个左右的国家和地区设立了海外办事处,许多办事处设在较为艰苦的非洲、中东等地。上个月,任正非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曾提到,华为的弱点是“大家有钱了怕苦了”,往海外派人派不出去。任正非此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期华为在美国招聘优秀中国留学生(财务)、全部都要求去非洲,去艰苦地区,华为的口号是“先学会管理世界,再学会管理公司”。

  任正非表达了对人才的重视。他说,未来社会是一个智能社会,不是以一般劳动力为中心的社会,没有文化不能驾驭。若这个时期同时发生资本大规模雇佣“智能机器人”,两极分化会更严重。“这时,有可能西方制造业重回低成本,产业将转移回西方,我们将空心化。即使我们实现生产、服务过程智能化,需要的也是高级技师、专家、现代农民等,因此,我们要争夺这个机会,就要大规模地培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