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不良ABS发行已筹备 专家称尚难规模化发行

来源:中证网
2016-06-03 07:44:30

  不良信贷资产证券化(简称“不良ABS”)重启后的首批产品在五月末落地,颇受市场认可。消息人士透露,第二批不良ABS发行“已在路上”,建行、农行等试点银行相关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中行相关负责人透露,该行第二期不良ABS有望年内发行。

  专家指出,重启不良信贷资产证券化,有利于拓宽银行不良资产处置渠道,降低及分散银行业系统性风险等。预计年内规模不会超过千亿,规模化发行言之尚早。

  第二批或仍“小规模试水”

  尽管各家银行对自家发行规模讳莫如深,但从“首发”情况来看,“谨慎+保守”应是试点初期通用的策略。券商人士预计,第二批不良ABS发行规模仍会“小规模试水”。

  公开信息显示,中行“中誉一期”、招行“和萃一期”发行规模分别为3.01亿元和2.33亿元,对应的资产池未偿资产分别为12.54亿元和20.98亿元,发行金额较小。中金公司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由于首期产品需要兼顾发行工作量和基础资产质量,可挑选资产范围不大;另一方面,银行短期内并不寄希望于通过不良ABS来大规模处置不良贷款。

  一位试点银行人士表示,试点初期哪个银行都不敢太冒进,完成即是胜利,监管部门也不可能一开始就给太多额度。中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第二期不良资产ABS目前已完成评级机构的招标工作,发行规模将较首期有大幅提升。

  平安证券认为,年内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发行仍有空间,但总体规模或有限,规模难超千亿。

  短期内中小银行可能不具备不良资产证券化的资格和能力也是限制发行规模的一个原因。

  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试点规模有限,但释放出积极信号,未来不良ABS业务空间增长潜力较大。尤其是在国内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背景下,银行不良率将处在上行通道中。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银行不良率为1.75%,预计这样的情况在未来1-2年将持续,不良率攀升对于银行化解资产质量带来更急迫的需求。

  估值方法有待改善

  重启后首批不良ABS各有创新,尤其是招行“和萃一期”开启了不良ABS入池资产为信用卡违约贷款的先河,开启了零售不良ABS的估值模型探索。

  中债资信和联合资信作为“和萃一期”的双评级机构,分别研究构建了各自的评级模型,招商证券作为主承销商进行独立估值。在估值和评级方法上,各方对历史数据采用了分组、聚类等方法,构建回收率的统计模型,在此基础上结合宏观经济周期、市场利率假设等进行压力测试,并对持续回收表现作审慎性调整。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结构融资部人士指出,此次“和萃一期”相较以不良对公贷款作为基础资产的证券化项目,不良信用卡债权具有入池数量大、借款人分散性极好,地区集中度低等优势。(下转A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