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股通连续14个交易日净流入 外资借道跑步入场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6-03 07:52:59

  专家表示,沪股通资金净流入具有前瞻效应,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

  近期,一向被誉为“先知先觉”的沪股通资金连续实现净流入行情。截至昨日收盘,沪股通资金净流入12.05亿元,当日剩余额度为117.95亿元,占比90%。港股通净买入12.34亿元,当日额度剩余92.66亿元,余额占额度比为80.5%。值得一提的是,沪股通已经连续14个交易日实现净流入,累计资金净流入为164.99亿元。另外港股通也实现连续29个交易日净买入。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从今年年初至今,沪股通资金净流入超过10个交易日的情况共发生三次,分别为2月18日至3月2日,连续10个交易日沪股通资金净流入;3月4日至4月5日,连续19个交易日沪股通资金净流入;5月16日至6月2日,连续14个交易日沪股通资金净流入。

  专家认为,从历史来看,沪股通资金净流入往往具有前瞻效应,显示海外机构对A股的看好,这次外资大量入场抄底,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成为大盘变盘的催化剂。

  据不完全统计,自沪港通开通以来,历史上共有53次沪股通资金净流入超20亿元,其中有八成概率大盘上涨,最大平均涨幅为5.52%。今年以来,沪股通资金有6次单日净流入超过20亿元,有5次沪股通资金抄底后,次日大盘上涨,最大涨幅1.85%,后两日上涨概率达100%,最大涨幅可达6.04%。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而言,A股在5月份经过一轮较为充分的调整后,上证指数已经缩量到“熊市”的水平,多个交易日沪指的交易量都创了两年多来新低,这也说明市场已经到了变盘的拐点。另外,随着养老金入市、深港通开通预期增强、以及6月中旬A股纳入MSCI指数概率加大等利好消息来袭,A股市场或重拾升势,实现中级大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