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有望迎首家民营银行中关村银行 此前申请曾“夭折”

作者:金彧 来源:新京报
2016-06-03 08:16:34

北京有望迎首家民营银行中关村银行 此前申请曾“夭折”

  6月2日,北京银监局纪委书记、新闻发言人肖鹰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北京银监局正在有序推进中关村银行的设立工作,初步确定十余家民间资本企业为意向发起人(具体企业尚未披露)。这将是北京市第一家民营银行。

  中关村银行此前申请曾“夭折”

  肖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北京银监局已经把中关村银行的设立方案上报给银监会,预计年内可以获批落地。不过,一切以监管机构最终的审批为准。

  今年3月,工商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侯本旗离职,据报道将加入正在筹备中的中关村银行。

  早在2013年8月,中关村银行便开始筹备申请。当时,中关村管委会发布了《支持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意见》,其中包括支持中关村企业发起设立中关村银行。中关村管委会对其的定位为科技银行、互联网银行,由众多民营资本发起并参与、风险自担的民营银行。

  据了解,当时参与筹备中关村银行的主要发起方除了中关村互联网金融协会的部分单位成员外,还包括中关村区内的多家互联网企业和民营投资机构,如京东、天使汇、拉卡拉、易宝支付、用友软件等诸多知名互联网企业。

  不过,由于各发起人未达成共识和方案不成熟,中关村银行中途“夭折”。

  目前已有6家民营银行获批

  2014年3月11日,民营银行试点正式开闸,中关村银行并未在列。银监会宣布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即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浙江网商银行。目前,首批5家民营银行已全部正式对外营业。

  今年5月18日,第二批民营银行开闸放行,由瀚华金控、宗申产业集团等作为主发起人发起设立的重庆富民银行已经获批筹建,成为中西部首家民营银行。

  对于第二批民营银行出现在中西部,5月29日,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在“2016第五届金融街论坛”上发言时表示,未来重点布局中西部地区县市。他透露,截至目前,已开业五家民营银行,新批复筹建一家。未来推进非银行金融机构专业化的发展,深入来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治理机制的改革。

  昨日,肖鹰表示,北京银监局大力支持各类社会资本以多样形式进入金融服务领域。截至今年4月末,辖区内民营企业自主发起设立财务公司2家,民间资本投资总额25亿,占比为100%。民间参与发起设立村镇银行8家,民间资本投资总额7.44亿元,占比为78.73%。

  ■ 相关新闻

  北京年底实现理财产品“双录”全覆盖

  6月2日,北京银监局纪委书记、新闻发言人肖鹰在第49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打击“飞单”,今年底力争实现银行理财产品“双录”全覆盖。同时,北京银监局要求各银行机构排查风险,协助公安部门建立非法集资的监测和预警机制。

  肖鹰称,“双录”工作在2015年就已经开始推进,力争在2016年底能达到全覆盖。也就是说,只要在银行业机构卖出的每一笔产品都有录音和录像,在银行与消费者产生纠纷的时候,就有法可依。如果银行员工在销售理财产品时不给消费者录音和录像,那么,消费者购买的产品可能是可疑的。

  今年3月16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表示,“2016年年底之前,我们要求主要的、有条件的商业银行要全面推开理财产品‘双录’。”“双录”是指银行在销售理财、代销保单等金融产品时,同步录音录像。

  除了“双录”之外,据肖鹰介绍,在遏制“飞单”方面,北京银监局督导银行业机构持续地开展风险排查工作,将这种排查工作常态化。(记者金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