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春节后连发百余问询函 事中事后追揭上市公司猫腻

作者:王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06-03 08:05:00

  6月2日一早,东方明珠(600637.SH)即公告临时停牌,原因是前一天公司刚刚宣布控股股东将要对外投资进军VR领域,就收到了的“针对性”问询函。

  其实,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这只是今年春节后,即新任主席刘士余履新以来,上交所加强对上市公司监管的一个缩影。今年2月19日,也就是刘士余正式出任证监会主席的前一天,上交所提出了近期监管的“五大重点”,其中第一项就是加大对公司自主披露热点公告的事中综合监管力度,压缩概念炒作的灰色空间。

  上交所披露的监管公开信息统计,今年2月20日至5月26日,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合计发送日常监管函178份,其中监管问询函112份,占比63%。本周来,上交所监管问询更为密集,6月2日晚间,天坛生物(600161.SH)、青海春天(600381.SH)均公告当日收到了上交所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

  事中:刨根热点题材

  截至目前,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上任已满百天,这段时间,“监管加强”是证券行业的一大变化。

  事实上,自今年春节后,上交所就进一步加强了对上市公司和证券市场事中事后监管。2月19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为提升信息发布的透明度、严谨度和及时性,例行新闻发布会由原来的“双周”改为“单周”,并以每周发布报告的形式对一周的市场运行情况作一总结,包括对上市公司和市场交易的监管动态。

  同日,上交所在公告中还提到了近期监管工作的“五大重点”,特别提出要加大对公司自主披露热点公告的事中综合监管力度,表示会对涉及互联网金融、虚拟现实(VR)、无人机、石墨烯等市场热点题材的公告,加强事中监管,通过“停牌冷却、补充披露、媒体报道、内幕核查”的多维度举措,对热点公告“刨根问底”,压缩概念炒作的灰色空间。

  随后的3月4日,上交所就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一周沪市上市公司披露的部分涉足虚拟现实、全息等ICT技术、“泛娱乐”等热点题材的公告存在信息披露不充分的问题,如未能准确说明公司尚未实际开展业务,也不具备相应的技术和人员条件等实际情况。

  上交所相关人士表示:“从6月2日东方明珠发布的公告中可以看出,上交所对上市公司自主发布的热点题材公告,问询内容更深一步。”

  6月1日,东方明珠公告,控股股东 SMG与CMC VR有限公司(简称“CMC”),以及美国顶级VR公司 JAUNT公司(简称“JAUNT”)拟共同成立合资企业JAUNT 中国,提供电影级别的高端VR影视内容。同时,SMG 将构建从IP创意、拍摄制作、分发平台到增值服务的完整产业生态,通过资本投入和内容运营,不断推进VR产业发展。三方于5月31日签订了意向书,SMG 表示将携手东方明珠共同参与本次项目。

  当日,上交所就发送问询函指出,该公告对本次协议与上市公司的关系、公司参与本次合作的业务模式和经营风险等方面的披露不够充分,同时,还给出了要求东方明珠回复披露的具体事项,包括说明合作事项与上市公司的关系,若与上市公司有关,则需说明上市公司在此次VR合作中具体从事的业务内容、参与方式及目前的参与程度及可能带来的影响等,还需充分提示有关合作事项的不确定性和将面临的风险,以及披露JAUNT中国在VR领域掌握的具体技术、水平及获得途径,目前已经形成的成果,是否受到相关法规中有关外商准入的限制等。

  西藏旅游(600749.SH)、宏图高科(600122.SH)等公司此前也遭到了上交所发送问询函“刨根问底”。前者的重组预案同一问题被两次问询;而后者,因为至6月2日晚还未能补充披露对问询函的问题,6月3日将继续停牌。

  事后审核:直击经营要素虚实 自2014年12月底以来,上交所对上市公司的监管趋向于放在事中和事后,不过,此前发送问询函的重点主要是对有资产重组事项的公司。对年报进行集中事后审核问询,应该算是2016年上交所监管工作中的一个新举措。

  今年3月4日,上交所提出继续按照分行业监管的理念和逻辑,开展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事后审核问询,重点是督促和引导公司披露更多有效的行业信息,提升年报信息披露质量。

  具体案例如道博股份(600136.SH)(现股票简称为“当代明诚,2015年年报是其转型影视行业后披露的第一份年报,上交所即要求该公司重点说明影视行业具体业务类型、各产业链下业务环节的盈利点等事项,向投资者解释影视行业的特征和公司定位。同时要求该公司披露其电视剧、电影、艺人经纪等业务类型以及制作、发行、销售、衍生品开发等业务环节的具体收入和盈利情况。

  还如中电广通(600764.SH),其2015年年报提出向云计算、大数据等综合服务业务转型计划。就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解释业务转型的进度等和具体细节,以及新行业竞争格局等,目的在于向投资者揭示其这种转型业务的前景。

  据上交所监管信息统计,从2016年2月23日,上交所向豫光金铅(600531.SH)发送第一份针对2015年年报的事后审核问询函起,截至5月30日,同类问询函已发送有69份。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观察到,问询事项主要针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中的一些具体问题提出疑问,其中不乏精细的财务数据。

  以5月26日收到上交所问询函的东湖高新(600133.SH)为例,上交所就是针对年报中有关“经营模式与财务状况”、“销售环节”等方面提出多项问询。根据年报,东湖高新近年来资产负债率持续居高,2015年末资产负债率高达88.30%,较上一年末有所上升,且高于建筑业上市公司78%左右的平均值,而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其他流动负债等项目增长较快,公司面临偿付压力增大;公司2015年度财务费用同比增长24.42%;同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已连续4年为负。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披露上述状况形成的原因,并对自身财务风险及偿债能力予以补充分析。

  问询函还指出,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6.82%,而销售费用同比增长36.01%。公司本年度营业收入中88.72%来自于湖北,该地区2015年收入同比下降20.04%、毛利率减少0.21个百分点,问询函要求结合公司的竞争优势等说明未来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对于公司销售费用增长方面的问题,问询函要求结合公司具体业务开展情况说明原因。

  另需说明的是,今年春节后,上交所加强监管还体现在*ST博元退市程序中的各种监管措施,停复牌规则修订,以及沪市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暂缓与豁免等。

  对市场交易的监管,上交所则主要是调查异常交易,发送书面警示函等。今年春节后,这种监管明显增多,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后首周至5月27日,上交所共调查异常交易1343起,涉及证券1029只,涉及证券账户2801个,共出具书面警示函1646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