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弹行情难以一蹴而就 成长股透支制约做多空间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2016-06-03 08:24:00

  尽管A股市场本周连续强势拉升,但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由于过去一段时间内成长股股价过分透支,即使出现反弹行情 ,也难一蹴而就,更多的市场机会可能仍然来自于寻找估值具有吸引力而成长性确定以及挖掘不够充分的品种。

  外资抄底A股市场的消息似乎给市场带来一些做多的理由。周二盘后消息称,南方富时中国A50 ETF接2.17亿个基金单位的净申购 ,即约有20亿元人民币资金净流入该ETF,这是近一年来该基金接获的单日最大额申购。同时,沪股通连续11天净流入,累计净流入逾90亿元。但在市场人士看来,考虑到当前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并不算太便宜,外资抄底A股说法并不准确,而且外资借道A50 ETF也表明了该类资金也许仅仅对大蓝筹金融股抱有兴趣,而当前大热的科技、互联网 、传媒等题材,外资恐怕还难以认可并抄底。

  尽管如此,经历较长时间调整后,A股的确有反弹的要求和条件。鹏华基金首席策略师张戈认为,市场上涨的诱发因素在于市场预期6月中旬A股纳入MSCI指数的概率增大,部分资金抢先布局低估值的非银金融板块带动了市场的短期热情,这也正表现出市场的估值底部区域特征。他进一步认为,从上证综指市盈率的变化规律来看,A股市场的整体收缩空间并不大,底部并不太远。从A股市场的长周期来看,10倍市盈率估值区间是一个长期内较为坚实的底部,目前对应的极限点位为上证综指2500-2600点左右。

  但市场人士认为,不能过分期望中级反弹就此展开。“短期利好冲击效应过后,市场还会回归围绕经济基本面变化波动的轨迹上来。”鹏华基金的上述人士认为,未来市场还将处于震荡状态,投资中仓位选择的作用相对下降,应更注重寻找投资中的结构性机会。相较而言,多数小盘成长(如互联网金融 、VR)和投资品(如煤炭、建材)波动性大,而包括白酒、家电等稳定成长品种持续性则相对更好。

  大成精选增值基金经理冯文光则认为今年成长股没有太多机会,他建议投资者今年不要对成长股抱有太高的预期。冯文光强调,2016年全年市场盈利不会有太大波动,因为成长股牛市已经持续了较长时间,所以其中很多股票已经被过度研究,成长股被市场集中持仓,如果其盈利不能超预期,投资者需要警惕。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当前市场正处于“纠结期”,未来方向仍不明朗,短期内继续弱势磨底的概率似乎更大,趋势性机会难现,更多是存量博弈下的结构性机会。在宏观经济面临挑战、风险偏好处于较低水平的情况下,可重点关注景气度高的行业板块,尤其是受经济下行扰动较小的防御性板块。同时,应积极规避估值水平较高而成长性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