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资在好莱坞扮演更大角色 或改电影营销方式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6-03 08:27:00

英媒:中资在好莱坞扮演更大角色 或改电影营销方式

资料图:《美人鱼》(英国《金融时报》网站)

  参考消息网6月3日报道英媒称, 创办不久、受到互联网集团腾讯(Tencent)和两家中国媒体公司支持的中美公司,将要买下好莱坞影视制片公司IM Global的控股权。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3日报道,Tang Media Partners是由商人唐伟创建的,该公司与CMC和华谊兄弟联手,拟从印度商人安尼尔?安巴尼旗下的信实集团(Reliance group)收购上述制片公司。

  曾经是贝尔斯登亚洲区掌门人的唐伟,还将与IM Global和腾讯合作,组建一家合资的电视公司制作发行电视内容,信实也将参与。

  报道称,这两笔总价值约2亿美元的涉及IM Global的交易达成之际,中国互联网和媒体公司正竞相收购好莱坞资产。腾讯和其本土竞争对手阿里巴巴都对为自己的平台制作内容越来越感兴趣。

  今年,大连万达斥资35亿美元购得好莱坞制片公司传奇娱乐的控股权,后者曾出品《哥斯拉》和《侏罗纪世界》等卖座大片。2014年,中国私人股本集团弘毅投资联手美国同行TPG Capital,投资于好莱坞制片商STX娱乐。

  IM Global在北京有一个办事处,经手中国大片如《美人鱼》在海外的发行,充分利用好莱坞和新兴市场(如中国和印度宝莱坞市场)之间不断发展的双向流动。2007年创立IM Global的斯图尔特?福特(Stuart Ford)将继续担任首席执行官。

  参与交易的几名人士称,如果合作成功,中国业务部门可能被剥离出来。

  目前住在洛杉矶、但最初来自上海的唐伟,具有协助中资在美国娱乐行业做交易的经历。2012年,他曾在大连万达26亿美元收购AMC连锁影院的交易中,为私人股本公司阿波罗(Apollo)及其所投资的AMC提供咨询。

  “利用中国角度对一家美国公司进行投资是有吸引力的,”风险投资公司红杉资本中国基金(Sequoia Capital China)管理合伙人沈南鹏(Neil Shen)表示。“你需要信誉和人脉,而唐伟具备这两者。”

  唐伟表示:“内容将永远为王,但国际发行对好莱坞和中国都日益重要。”他补充说,好莱坞制片厂长期依靠海外票房收入。

  东方梦工厂首席执行官方淦在洛杉矶举行的Milken Global会议上表示,2015年中国票房收入总计68亿美元,很快将赶上美国;2015年北美票房收入为110亿美元。

  唐伟表示,考虑到营销开支巨大,中资在好莱坞扮演越来越大的角色很可能导致电影的营销方式发生变化。

  “中国非常注重成本,而且数字化意识远远高于美国。它在更大程度上依赖社交媒体和数字媒体来宣传影片,”他说,“好莱坞有很多地方可以向中国取经。”

  报道称,中国正急于获取好莱坞的运作诀窍,尤其是鉴于北京方面限制国内每年可以上映的外国电影数量。但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这种配额制度理应在明年终结,这意味着本土电影将面临更大竞争。

  “这笔交易除了为公司的影视制作提供额外资本及为各项活动提供资金,还给本制片厂带来令人印象深刻的战略及财务合作伙伴圈子,将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福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