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社保基金赚钱砝码 5只盈利“奶牛”新鲜登场

作者:赵子强 吴 珊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6-03 08:38:51

  编者按:近日有媒体报道,千亿元养老金入市进入冲刺阶段,8月份有望入市,引发市场对社保基金重仓股的关注。《证券日报》对社保基金一季度末重仓持有的723只个股表现进行统计,假设其最新持股较一季度末不变,社保基金投资的个股中,浮盈前五位的分别是华海药业(2.37亿元)、山东黄金(1.82亿元)、伊利股份(1.76亿元)、沧州明珠(1.28亿元)、五粮液(1.19亿元),合计浮盈逾8.41亿元。今日本文特对上述5只个股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具体来看,截至一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持有伊利股份10450.00万股,全国社保基金五零三组合持有伊利股份7880.00万股。5月份以来,伊利股份累计涨幅为6.44%,最新收盘价为15.53元,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9.29倍,市净率为5倍。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产品线最全的乳业领军者,也是惟一家同时符合奥运及世博标准、先后为奥运会及世博会提供乳制品的中国企业。凭借奥运会和世博会上的精彩表现,伊利集团顺利跻身世界乳制品行业第一阵营,入围国际乳业20强。

  中信建投认为乳业目前仍面临竞争加剧和需求放缓的困难,但公司在成本、品牌、渠道以及国际化方面的优势能够支撑其业绩好于同行的表现,且估值有一定优势。预计公司2016年至2018年收入增速分别为4.2%、5.6%和8.2%,净利润增速分别为9.8%、10.1%和11.8%的预测,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0.84元、0.92元和1.03元,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22元。

  华海药业(600521)

  业绩有望爆发式增长

  据华海药业一季报披露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社保基金持股数量为3851.26万股;而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若持股数量未发生变化,截至昨日,社保基金浮盈达23685.23万元。

  具体来看,截至一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一组合持有华海药业1505.08万股,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持有华海药业1465.50万股,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持有华海药业880.67万股。5月份以来华海药业累计涨幅为19.74%,最新收盘价为32.21元,最新动态市盈率为55.07倍,市净率为6.86倍。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主营医药制剂、原料药及中间体,以心血管药物、抗抑郁症和抗病毒药物为主导产品。其中,心血管药物ACE抑制剂类产品在国际上品种最多,产销量最大,技术水平领先,享有“普利专家”之美誉。公司研发的抗艾滋病药物奈韦拉平原料药及其制剂“艾极”、“艾太”通过国家药监局的审查,为国产抗艾滋病病毒药品定点生产企业。

  业绩方面,公司一季报披露显示,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1.37%,主营收入同比增长32.5%,净资产收益率3.33%,每股收益0.15元。

  国信证券表示,时值国内医药行业剧烈变革之际,公司高端仿制药有望乘政策改革东风,强势参与国内药品市场格局重建,预测未来3年至5年公司海外上市品种回归国内市场有望贡献至少42亿元年销售收入。配合出口制剂市场的收获期到来,有望推动公司业绩爆发式增长。看好公司制剂“出口+内销”协同助力高增长,维持“增持”评级。

  沧州明珠(002108)

  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

  据沧州明珠一季报披露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社保基金持股数量为1870.16万股;而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若持股数量未发生变化,截至昨日,社保基金浮盈达12773.22万元。

  具体来看,截至一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持有沧州明珠1500.01万股,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七组合持有沧州明珠370.15万股。5月份以来,沧州明珠累计涨幅为27.75%,最新收盘价为24.83元,最新动态市盈率为53.51倍,市净率为8.55倍。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所处行业为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主要产品是PE管道、BOPA薄膜和锂离子电池隔膜产品。PE管道产品主要应用于燃气、给水、排水和通讯等地下管网的建设,BOPA薄膜产品主要应用于产品的包装,锂离子电池隔膜产品应用于锂离子电池。目前,公司在PE管道产品和BOPA薄膜产品方面凭借其规模和技术优势已成为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在锂离子电池隔膜产品方面随着生产技术和生产工艺的不断提高和完善,以及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也已经确立了在锂离子电池隔膜行业的领先地位。

  中金公司表示,行业景气上行,与中航锂电合作有望支撑业绩高速增长,分别上调公司2016年至2017年每股收益至0.62元和0.83元。看好公司中长期发展,维持“确信买入”评级。受益于行业估值上升和与中航锂电合作夯实业绩,上调目标价至30.00元。

  据山东黄金一季报披露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社保基金持股数量为5329.94万股;而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若持股数量未发生变化,截至昨日,社保基金浮盈达18175.10万元。

  具体来看,截至一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持有山东黄金2349.96万股,全国社保基金四零一组合持有山东黄金1680.00万股,全国社保基金四一四组合持有山东黄金1299.99万股。5月份以来山东黄金累计跌幅为2.59%,最新收盘价为29.70元,最新动态市盈率为48.21倍,市净率为4.28倍。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主要经营范围是黄金地质探矿、开采、选冶,贵金属、有色金属制品、黄金珠宝饰品提纯、加工、生产、销售,黄金矿山专用设备及物资、建筑材料的生产、销售等。主要产品是黄金和白银。

  业绩方面,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显示,2015年公司位列“2015年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第127位,居黄金行业前列。2015年,公司矿产金产量达到27.3吨,同比增长1.23%。2016年,公司确定的生产经营计划是:自产黄金产量27吨,销售收入450亿元,实现利润10亿元。

  对于该股,中信证券给予“买入”评级,并预测2016年至2017年每股收益为0.63元、0.73元。

  据五粮液一季报披露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社保基金持股数量为5482.65万股;而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若持股数量未发生变化,截至昨日,社保基金浮盈达11897.35万元。

  具体来看,截至一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持有五粮液2876.65万股,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持有五粮液2606.00万股。5月份以来,五粮液累计涨幅为6062%,最新收盘价为30.28元,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6.71倍,市净率为2.49倍。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作为白酒行业龙头企业,是白酒行业内少数兼具浓香、酱香、兼香型白酒规模化生产及果酒产品生产能力的大型白酒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五粮液酒,是我国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根据生产工艺公司开发了畅销市场的高中低价位系列酒产品,延伸了产品链。公司主导产品“五粮液”远销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外消费者中享有很高的声誉。

  2015年,“五粮液”以761.26亿元的品牌价值再次蝉联第21届“中国最有价值品牌”榜单第三名,连续21年保持白酒制造行业第一,始终保持行业的领先地位。

  中泰证券给予该股“买入”评级,并预测2016年至2018年每股收益为1.96元、2.19元、2.42元。

  伊利股份(600887)

  具有估值优势

  据伊利股份一季报披露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社保基金持股数量为18330万股;而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若持股数量未发生变化,截至昨日,社保基金浮盈达17596.80万元。(赵子强 吴 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