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达黎加火山再喷发 喷发柱近2000米高

作者:党琦 王沛 来源:新华社
2016-06-03 10:30:00

  新华社圣何塞6月2日电(记者党琦 王沛)哥斯达黎加火山地震监测中心2日说,位于哥中部的图里亚尔瓦火山当日早晨再次强烈喷发,火山灰喷发柱近2000米高。

  哥火山地震监测中心说,图里亚尔瓦火山在“相对平静”了5天后,从当地时间1日晚开始喷发火山灰。2日早晨5时13分,图里亚尔瓦火山剧烈喷发,大量火山灰、气体和碎屑从火山口涌出,火山灰喷发柱近2000米高。

  哥国家防灾应急委员会已封闭图里亚尔瓦火山国家公园方圆5公里内的道路,只允许火山监控人员等少量人员出入,而火山方圆2公里内则不允许任何人出入。

  哥首都圣何塞距离图里亚尔瓦火山口直线距离36公里,由于风向关系,此次飘落在圣何塞的火山灰相对较少。

  今年4月30日以来,图里亚尔瓦火山进入新一轮喷发期,喷发活动频繁。5月20日,图里亚尔瓦火山强烈喷发,火山灰喷发柱高3000米,大量火山灰被风吹至首都圣何塞,导致多个航空公司推迟、取消进出港航班,或改降其他机场甚至返航,许多旅客滞留机场。5月24日,图里亚尔瓦火山再次强烈喷发,火山灰喷发柱高达3500米。

  地处中美洲的哥斯达黎加境内有7座活火山,其中,海拔3340米的图里亚尔瓦火山是目前最活跃也是最危险的一座。图里亚尔瓦火山自2010年进入活跃期,一直处于间歇性喷发状态。自2014年以来,哥国家防灾应急委员会一直将图里亚尔瓦火山国家公园及周边设为黄色预警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