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年轻人消费领域“很有趣” 投资机遇良好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6-03 16:37:00

  参考消息网8月30日报道大学毕业几年后,杰克·戴(音)认为自己这样的年轻人取得的成功可谓三位一体:一份政府部门的工作、一套房子和一个老婆。但他没有算上另外一个因素——这个因素从表面看不太明显,但很快就让他改变了对好日子的理解。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28日报道指出,为了购买上海的这套房子,现年30岁的戴先生办理了大笔抵押贷款。现在房子的月供就要花去他一半的薪水。此外,像他这样的中产阶级还有其他花销——海外度假、商场购物、看电影、下饭馆,等等。戴先生如今债务缠身。他叹息道:“每隔一个月左右我就还不上信用卡账单。我存不下什么钱。”

  报道称,尽管这名年轻专业人员的经历在西方算不上稀奇,但对中国而言可谓离经叛道。戴先生父母那样的老一辈人都是出了名的省吃俭用。他们在毛泽东时代度过了贫困的童年,对那段时光的记忆促使他们把自己的大部分收入都存起来,尽管从20世纪80年代起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他们的经济状况不断好转。

  报道说,近十年来参加工作的中国城市年轻人是在优越环境中长大的,他们的储蓄观和消费观与父辈没有什么相似之处。他们今天借钱,明天又为还钱发愁,并乐此不疲,这种做法正在重塑中国的债务状况。29岁的上海港船舶检查员张雷(音)说:“我的看法是,如果能弄到贷款那就去贷款,通货膨胀让钱变得越来越不值钱,所以现在花钱以后还钱很划算。”

  报道指出,在政府债务、企业债务和家庭债务中,最后一种在中国很少被当做一种风险而受到关注。过去五年,家庭债务规模增加了两倍。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提供的数据显示,家庭平均债务在可支配收入中所占比重从2008年的30%升至2011年底的50%。中国要赶上欧美的个人债务水平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在欧美国家,个人债务水平超过收入的100%——但很多中国家庭正在补回失去的时间。

  报道还说,中国人借钱的途径越来越多。银行提供消费者融资服务;小额贷款公司颇受欢迎;网络借贷公司也发展迅速。央行表示,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余额已经突破70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2009年的十倍。不过,迄今为止监管机构一直采取容忍态度,甚至鼓励这些新型借贷平台的发展。央行希望消费信贷的蓬勃发展能帮助中国经济戒掉投资瘾,从而使消费在较大程度上成为经济增长的驱动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