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说中国经济转型对世界及美国经济至关重要

作者:江宇娟 来源:新华社
2016-06-03 16:36:00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日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艰难的转型过程中,这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有着重大影响,对世界经济以及美国经济来说都至关重要。

  在赴北京参加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之前,卢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中美两国是全球两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有着巨大影响。如果中国坚持改革计划,开放市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允许外资企业公平竞争,化解过剩产能,改革国有企业,中国将会有稳定的经济前景。

  卢说,虽然中国经济放缓,但居民消费和服务业保持稳定增长,这将为美国企业带来更多的竞争机会。美国将继续推动中国开放市场,为外国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环境。

  卢表示,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人民币汇率等方面已取得显著进展。中国遵守了迈向更加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制度这一承诺。美国将密切关注中国的汇率政策。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内森·希茨近期在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上介绍,在6月初举行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美国将与中国探讨过剩产能、投资开放及中国经济转型等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