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复牌后天量上演“过山车”

作者:张忠安、吴倩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6-04 08:23:35

  停牌5个多月的乐视网昨日携“拟98亿元收购乐视影业”的公告复牌,其跌停价开盘后,旋即被巨量资金拉起,一度涨逾3%,尾盘又大幅回落倒跌逾4%,全天成交122.2亿元,创出该股历史天量。盘后数据显示,机构选择卖出,而接盘的都是有实力的游资营业部。

  并未如预期一字跌停也让不少重仓乐视网的基金昨日大涨。研究人士称,在乐视网停牌期间,基金已计提了约24%的跌价准备,若乐视网的后续走势趋好,重仓基金或被低估。

  昨日复牌的乐视网,开盘时成为两市唯一一只跌停股。但开盘后,乐视网打开跌停板,快速拉升一度翻红,盘中股价最高涨至60.98元,涨幅达3.76%,成交额达122.2亿元,创下该公司上市以来的最大规模。随后股价起伏,尾盘持续下跌,最终报收于56.32元,跌幅达4.17%。

  停牌近6个月的乐视网于昨日发布公告称,在发布重组预案修订稿以及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书面说明的同时,称已于近期收到证监会核准上一轮非公开发行股票批文。

  “乐视网这么快开板,可以买点分级基金博一把。”资深股民周先生昨天一早买入了一只重仓乐视网的分级基金打算套个利。

  停了半年有余的乐视网昨日复牌,虽不出意料地以跌停开盘,但开盘后随即打开跌停,被巨额大单直线拉升,仅10余分钟就顺利翻红。随后下行翻绿,截至收盘,乐视网报56.32元,跌4.17%。

  根据公告,乐视网本次重组拟以“定增+现金”的方式,合计作价98亿元收购乐视控股等44名股东持有的乐视影业100%股权,交易对方包括张艺谋、郭敬明、孙红雷等多位明星;同时拟向不超过五名特定对象定增配套募资不超过50亿元,拟用于支付现金对价、补充流动资金及投拍电影和生态自制剧等。

  而该项重组此前已经遭到深交所问询,主要涉及评估增值率、市盈率水平合理性、业绩承诺可实现性等。

  乐视网 (300104)昨日主力净流出11.23亿元,其中超大单净流出112517.65万元,全市场超大单净流出排名第1名。中小单是买入主力,其中小单净买入6.59亿元。

  机构

  机构卖出 疑似游资接盘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在乐视网停牌期间,A股出现一轮深度调整,创业板指数下跌近500点。而根据近期复牌即跌停的预期,乐视网开盘跌停,但当天却被巨资拉起。

  截至收盘,乐视网全天成交122.2亿元。而在深交所公布的龙虎榜中,卖方有两大“机构席位”,分别卖出2.73亿元和2.63亿元。广发证券深圳深南东路证券营业部卖出4.87亿元,占当天成交量的3.99%。

  谁在接盘?数据显示,中信证券杭州四季路证券营业部当天买入5.65亿元,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28亿元。另外,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银河证券宁波翠柏路营业部等买入额均在1亿元以上。而这些证券营业部都是著名的游资集中营。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一般的机构是不会轻易接盘的,游资可能会借各种利好消息来炒作一把,建议投资者谨慎追高。

  基金

  重仓乐视基金大涨 或存套利空间

  停牌5个多月,让投资者望眼欲穿的乐视网昨日终于复牌,首日复牌并没有出现不少市场人士所预期的一字跌停,巨量成交开板。而不少重仓乐视网的基金昨日大涨。研究人士称,在乐视网停牌期间,基金对于所持乐视网股票按行业指数来估值,也就是说,已经计提了约24%的跌价准备,若乐视网的后续走势趋好,重仓基金或被低估。

  作为创业板第二大市值股,一季报显示,有120只基金持有乐视,其中,重仓持有乐视网的分级基金约有13只,这些基金持有乐视网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均超过3%。昨日,一些重仓乐视网的基金大涨,传媒业B、传媒B级、E金融B分别上涨了6.25%、5.78%和5.74%。

  市场分析人士称,因为重仓基金之前已经按乐视网股价下跌约24%的跌幅计提过损失,此前的基金净值里已经包含了两个多跌停的预期,因此,昨天乐视网复牌后立马开板,只跌了约4%,当天持有乐视网的基金净值反而要向上跳一跳,补回多计提的那部分,相应的二级市场的价格也就出现上涨。

  据公开信息,乐视网于2015年12月7日起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停牌时的价格为58.77元,也就是目前持有乐视网的基金按照44.49元的价格对其进行估值。

  “如果乐视网补跌幅度不大,而且像这些持仓乐视网较重的分级B的母基金又没有出现大幅溢价,这些分级B是被低估的,此时你刚刚又看好这些行业,或是捡便宜买入的好时机。”研究人士称。(张忠安、吴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