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当参与投资类定投基金 关注定增基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6-04 08:34:00

  由于前期股市行情整体表现偏弱,笔者更多的是关注固定收益产品。不过,随着基础市场行情背景的变化,笔者认为,在股市已下跌至当前位置上,投资者不必一定要重配固定收益产品,也可适当关注权益类产品,这其中就包括定投类、定增类产品。

  适当参与投资类定投

  对于定投,笔者以往的态度一贯比较低调,即只建议定投货币基金、部分债券基金,即因为定投的基本功用是积累资金、规避风险。但现在,鉴于基础市场环境的变化,投资类定投已到可以适当参与的时候。定投有两个基本类别:攒钱类定投、投资类定投,前者着重强调本金的安全,极度厌恶风险;后者指的是对于权益类基金产品的定投,目的是为获取更多收益。现在建议适当参与投资类定投,逻辑和策略在于:

  首先,绝对的股市大底在哪里?作为投资者,我们都有共同的理想:抄底、逃顶。但面对现实,我们能够做的事情只可以是:冷静地想一想,现在股指所在的位置,跌了这么多,当前应该是一个相对很低的区域吧?在现在这个点位,未来下跌空间是不是相对有限?如果大家赞同笔者的这个观点,那么就可以开始考虑投资类定投,即定投的标的是权益类基金。

  然后,可以参与什么样的权益类基金?权益类基金有主动型的、被动型的,前者包括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后者包括指数基金、ETF等。做权益类基金,就一定要做高仓位的,其中股票基金、指数基金就属于高仓位的。在混合基金中,要注意挑选、甄别,因为其中夹杂不少低仓位的,如平衡型的、偏债型的、中度配置的、低度配置的、保本基金等。

  其次,选好标的,下单。

  最后,做相对灵活的定投。定投方式有三种:标准化定投、半标准化定投、相对灵活的定投。笔者在此建议参与后者,即不一定非要定期做,也不一定非要定额做。只要心存做定投这个理念,只要不是过度地贪婪所谓的最低点即可。若各位认可笔者的观点,倾向于认可现在的低点位,或较低点位,那么,申购一些又有何妨?如果后市市场出现下跌,且幅度较大,那么,请尽量在下跌当天追加申购,因为越跌意味着离底部越近,且基金净值计算规则都是按照股票收盘价来计算的。

  定增基金值得关注

  近期,市场上的一个热门话题是:定增基金当前净值损失较重。定增基金是细分再细分之后的一个小类别,为什么会受到如此高度关注?估计与相关公司之前的不恰当宣传有关:即过度强调定增特点、潜在优势,而对于风险,则是习惯性地一带而过,甚至可能绝口不提。

  不过,现在随着舆论压力的出现,其净值也出现下调,原先的安全垫被击穿,相关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也都没有了声音。喧哗之余,我们是否可以换一个角度来看待定增基金呢?之前,曾经有定增基金相关人员说过这么一段话,大意是:参与定增的就那么几个大客户,其中不乏重点客户、核心客户,甚至大股东。现在,上市公司把他们套牢了,日子能好过吗?将来,市场一旦有机会,那些相关股票一定会大概率地让当年帮过上市公司忙的人获得应有的回报。此处只是做个大意上的转述,大家见仁见智。

  如果上述内容能得到一种积极解读,大意就是,相关股票值得关注、相关定增基金也值得关注。过去的已经过去,最重要的是筹划未来。在当前这个市场点位,在当前这个股票价位,尤其是在当前这个净值位置,已上市定增基金的二级市场表现折溢价率已有分化。对于这些可上市交易的基金来说,期限已不再是影响折溢价率的重要因素。对于定增基金这个细分小类,影响它们二级市场定价的因素应该是定增项目本身。

  假如,某定增基金现在跌到0.80元,即原始投资者亏损20%。假设现在的市场就处于底部位置,那么现在在0.80元买入的新投资者,耐心持有到原始投资者解套时,意味着将获利至少20%。

  撇开噪音,各位认为现在的市场具有投基机会吗?另外,从一个新角度来思考的话:现在开始发行、运作的定增基金,都是从低点位开始起步的。一个重要提示是,相关股票的亏损,不完全等于定增基金的净值亏损,这是因为仓位、组合投资的不同。

  其实,不仅仅是对于定增基金要换个角度来看,其它权益类基金大都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