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本周涨逾4% 机构认为股指或将继续震荡上行

作者:郭家轩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6-04 08:40:02

  本周收官日,A股延续震荡反弹态势,同时也成为整周行情的“缩影”。沪指全周大涨4.17%,而题材股走强,也带动创业板指连续上攻,强势五连阳。其中,OLED概念股和券商股本周表现最为出色,在其带领下,行业板块普涨,市场也呈现出量价齐增的势头。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本周A股反弹是基于“MSCI”“深港通”等题材的博弈,投资者不应过分高估其短期影响,中长期而言,A股走势仍将取决于基本面;建议投资者保持一份理性,适当参与博弈,不宜盲目追高。

  复盘:食品饮料股领涨

  随着3日沪深两市震荡走高,本周市场交易落下帷幕。在A股纳入MSCI指数概率加大、深港通有望开启等事件的刺激下,本周沪深两市走出了今年以来少见的周线级别的反弹,而市场风险偏好也有所回升。本周沪深两市分别上涨4.17%、5.41%,中小板、创业板也分别上涨5.94%、6.53%。板块方面,所有板块均实现了上涨,其中券商、稀土、OLED和酿酒板块涨幅居前,煤炭、银行板块涨幅居后。

  具体来看,周二市场在券商股大涨的带动下大幅反弹,A股迎来了久违的普涨。随后两日虽然指数涨幅不大,但市场尾盘反弹走势又体现出强势特征。周五更是如此。上午市场表现沉闷,尾盘阶段却再次反弹。截至当日收盘,沪指小幅收涨,收报2938点,盘中最高摸至2945点。深成指报收10344点,上涨0.69%;创业板指报收2204点,上涨0.75%。

  当日盘面上,酿酒和食品饮料板块领涨,涨幅分别超3.5%和1%,玻璃陶瓷和煤炭采选领跌,跌幅超1%;概念板块方面,5G概念和次新股领涨,涨幅均超1.5%,而超级电容、OLED和触摸屏领跌,跌幅超过1.5%。

  另外,从周五盘面表现不难发现,权重板块企稳,题材概念板块表现活跃,特别是创业板龙头乐视网复牌后,能否成为题材概念类板块的又一催化剂,也引发后市关注。另外,本周市场热点的持续性并不强,券商板块的“一日游”,以及近期强势概念板块OLED周五领跌,也说明了市场热点轮动节奏加快。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在此背景下,短期市场行情或许仍会震荡上行,在这段时期内,个股表现会相对活跃,热点以概念板块为主,但轮动较快的节奏下,不宜盲目追高,建议保持一份理性,适当参与博弈。

  展望:下周题材与蓝筹有望轮动

  对于后市走势,受访机构人士普遍认为,下周市场大概率仍会以强势反弹为主。而判断依据则主要是,消息面上,下周影响市场的因素会较多,包括MSCI指数是否纳入将会在下周后半段见分晓;并且,深港通交易系统测试已经开始,意味着深港通启动的时间已经接近,市场极有可能借此持续炒作。

  同时,成交量方面,虽然周五两市成交量较前两个交易日有一些差距,但总体量能已较前一阶段“上一台阶”。另外,近期外资持续涌入A股,也为市场带来了增量资金。因此,总体来看,市场还是处在增量趋势之下。

  不过,万联证券高级投顾古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本周A股反弹更多是基于“MSCI”“深港通”题材的博弈,投资者不能过分高估这些题材带来的短期影响。“根据MSCI指数配置进程,即使今年6月A股成功被纳入,相关ETF基金要等到明年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才开始配置A股。”古振华表示,随着资本市场的放开,外资在场内交易占比上升,A股与外围市场相关性加强,换手率会下降;长期而言,宏观基本面、上市公司业绩才是决定A股走向的主导因素。

  那么短期又该如何把握市场热点呢?首先,从本周市场表现来看,“权重搭台、题材唱戏”无疑是整个市场的“主基调”。随着周二券商股“起舞”,整个市场也受到提振,不过随着市场逐步反弹,两市的成交量也再度回落,成交量一旦回落,权重股的走势也会反过来受到影响。而真正保持市场活力的正是题材热点的不断涌现。同时,这也是创业板指本周5连阳的关键。

  “现在的市场风格,已经从权重股带动转向了题材股带动,这种风格上的变化预计会影响接下来行情的走势。”科德投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下周将是比较关键的时间段,关于MSCI指数的进展动向,会是推动市场的一个比较大的动力,预计下周资金面会就此提前做短线布局。因此,前半周估计题材股还是重要的亮点,而后半段市场增量的可能性较大,而券商股是重要亮点。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林隆鹏认为,当前要用震荡市的思维,要敢于逢低买,也要能够逢高抛。持续推荐价值股,比如说像银行股、酿酒类的股票。这5个月大盘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波动,但是酿酒板块却持续震荡上行,每一个调整的低点,都是一个黄金坑,所以要逢低吸纳。

  具体到板块机会,随着OLED概念股持续良好的上涨表现以及3D玻璃概念股的异军突起,智能手机相关概念股有望迎来风口。对此,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指出,一直以来,智能手机产业链的创新发展均牵动着A股市场。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今后OLED显示屏以及3D玻璃盖板的应用,无疑将推动智能手机外观上的革命,其带来的想象力均将超过蓝宝石等前期智能手机题材。建议关注A股上市公司中涉及OLED和3D玻璃概念的相关个股,如凯盛科技、中新科技等。

  ■相关

  乐视网复牌受游资追捧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郭家轩)作为创业板第二大市值股,停牌近半年的乐视网周五复牌备受关注。开盘阶段,乐视网近13万手大单封跌停,成为两市唯一跌停个股。开盘后乐视网又迅速打开跌停板,股价一路上扬至翻红,最高涨逾3%,收盘跌逾4%。乐视网的表现,也带动了创业板指盘中摸高至2200整数关口。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当日行情走势,仿佛是前期暴风科技复牌“玩法”的再现,即短时间内,大笔买单直接砸开跌停板,股价瞬间拉升,同时吸引大量资金跟风追涨。龙虎榜数据显示,当日几家游资营业部共计买入约8亿元,卖出席位多为机构投资者。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暴风科技自3月28日复牌以来,在短短43个交易日内,其股价已经跌去28%,而当前乐视网复牌遭资金再次炒作,行情还能持续多久,仍有待后续市场检验。(郭家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