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复牌市值蒸发超45亿 复牌首日一度逼近跌停

作者:刘素宏 来源:新京报
2016-06-04 08:53:19

乐视网复牌市值蒸发超45亿 复牌首日一度逼近跌停

  截至6月3日下午3点,创业板第二大市值的乐视网复牌首日收于56.32元每股,逆市下跌4.17%,市值蒸发45.56亿。停牌近半年,乐视频发数十条利好公告、战略合作做“护金符”。复牌之前,乐视网也接受了深交所问询。

  复牌首日一度逼近跌停

  据乐视网公告,乐视网拟向不超过五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1.55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48亿元,将用于视频内容资源库建设项目、平台应用技术研发项目和品牌营销体系建设项目。

  乐视网因重大资产重组于去年12月7日宣布停牌,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12月4日乐视网收于58.77元每股,按照总股本18.6亿来计算,乐视网市值单日蒸发45.56亿元;若按照流通股10.8亿来算,流通市值蒸发26.46亿元。

  作为创业板第二大市值的乐视网已过千亿市值,个股走势直接牵动创业板走势。停牌近半年的乐视网在复牌首日前几分钟一度逼近跌停,复牌一分钟大跌8%,之后努力回拉,最终仍以下跌告收。而6月3日,创业板整体上涨0.75%,乐视网复牌首日逆市下跌。

  乐视网是曾经创造接连涨停的妖股。2014年下半年,贾跃亭滞留海外的传言不断、乐视网股价下滑甚至接近被质押股票的警戒线。乐视影业成为了贾跃亭在危机关头打出的一张“王牌”。

  事实上,停牌期间的乐视不断发布利好。除了收购关联公司乐视影业,乐视网还收购TCL多媒体20%股份,并继续扩展生态圈,推出硬件免费日,5月20日还宣布成立零派乐享,将生态圈从电视、手机、直播等领域扩展到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领域。

  “生态扩张确实会提高资金链风险”

  在乐视网停牌期间,关于证监会收紧跨境并购等传闻不断。风口趋紧,影视公司估值泡沫狂吹,停牌期间的乐视也收到了深交所问询。6月3日复牌前,乐视网回复深交所问询,表示乐视影业增值率367%仍低于行业均值。

  深交所的问询主要针对的是乐视网5月6日宣布拟作价98亿收购乐视影业,交易对方出现大量明星,并不乏对价过亿的明星股东。

  乐视网在回复深交所问询中表示,“参考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市盈率水平,乐视影业本次交易市盈率低于可比上市公司”。

  为进一步证实乐视影业估值合理性,乐视在公告中对比了同行业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9家上市公司市盈率情况。wind数据显示,市盈率最低的是长城影视,34.58倍;影视行业大佬华谊兄弟市盈率78.49倍,较高的则有唐德影视99.69倍,光线传媒103.08倍,完美环球158.01倍。而乐视影业的市盈率(P/E)为72.06倍。

  不过,尽管回应了估值问题,但急速扩张的乐视生态也让其资金链是否能够持续成为焦点。

  在一次内部座谈上,多位商界人士都提到了对乐视资金链的担忧,乐视网一位不愿具名的高层回应说,生态扩张确实会提高资金链风险,比如做车其实很烧钱,但随着生态开放,参与的玩家越来越多,失败的可能性也会降低。 (记者刘素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