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亚太贸易规则:“不能一家独大 应大家说了算”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6-04 08:40:00

  “在不少人沉醉于吹捧TPP达成之时,澳大利亚正在进行另一场或许更为重要的贸易协定谈判,那就是包括了中国和印度的RCEP,后者潜在的规模有可能是前者的两倍。”澳大利亚主要财经类日报《金融评论报》日前在报道中指出。

  同时加入TPP和RCEP符合澳大利亚利益

  澳大利亚是一个后起的发达国家,虽然部分产业竞争力较强,但国内市场狭窄,经济实力有限,而且孤悬南半球,与世界主要经济体距离遥远。为了促进可持续发展,澳大利亚力主发展外向型经济,以求突破国内市场狭小的限制。因此,澳大利亚坚持实行全球贸易自由化政策,提倡建立基于非歧视性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

  在澳大利亚看来,多边贸易谈判最有利于保障其利益。此外,多边贸易体系还能提供有利于保护澳大利亚的国际贸易规则,甚至让澳大利亚获得影响制定国际贸易规则的机会。这或许可以解释在世贸组织多边谈判停滞不前的情况下,澳大利亚为何积极参与区域自贸谈判进程,且同时加入TPP与RCEP谈判。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史鹤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产业特点非常明显,在农业、服务业等行业具有优势,但在制造业等领域处于弱势。由于对国际贸易的依赖性很强,澳大利亚对加入区域和国际贸易协定非常积极。

  澳大利亚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国际经济项目与二十国集团研究中心主任利昂·博尔克曼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时参加TPP和RCEP谈判能够为澳大利亚带来诸多经济利益,这是很多人支持政府推动这两项谈判的主要动因。“不过在我看来,这其中也有不可忽视的政治因素,无论如何,协议达成本身就能彰显对话伙伴国之间更紧密的关系,这恐怕也是澳大利亚同时加入TPP和RCEP谈判的重要考量。”

  澳大利亚央行前副行长斯蒂芬·格伦威尔不久前撰文说,同时加入TPP和RCEP符合澳大利亚的利益。格伦威尔认为,RCEP的谈判重点是消除任何形式的贸易壁垒,其目标是国际贸易的深度融合,建立起连接全球的贸易产业链。而TPP旨在建立国与国之间的贸易规范,不仅拓宽贸易渠道,同时也明确相互之间的利益冲突,比如知识产权、投资争端、竞争政策和劳工规范等。

  美国规则并不适合所有参加TPP谈判的国家

  劳伦·泰伯尔是澳大利亚一家食品企业的负责人,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贸易谈判本身就是一场讨价还价的游戏,不能一家独大,而应大家说了算。只有在开诚布公与平等协商的氛围中才能达成对各方都有利的国际贸易规则,否则即便达成最终协议,对其中一方来说也是具有歧视性的。“澳大利亚的食品行业有很强的竞争力,希望在进入国际市场时能得到更好的准入条件,而如果谈判时缺乏平等协商的氛围,很难相信最终协议会对我们有利。”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詹姆斯·劳伦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学研究普遍认为,包容性的多边贸易规则对促进贸易发展具有显著作用。”史鹤凌同样认为:“开放、自由的贸易规则可以促进各国经济增长,这是经济学界的共识,良性的贸易规则和安排有助于逐渐消除关税和非关税壁垒。”

  博尔克曼斯表示,“在澳大利亚看来,坚持开放原则在国际贸易规则谈判中很重要,因为由某一个特定国家主导谈判进程或贸易规则的制定不会对整个谈判带来帮助。”他说,比如在TPP谈判中,美国并没有得到它想要的一切,特别是在知识产权领域。“因为与传统的实物贸易不同,知识产权等领域的谈判更像是一场零和游戏”。

  在TPP谈判中,澳大利亚反对按照美国的意愿来强化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特别是在健康领域。博尔克曼斯认为,虽然美国强烈要求相关国家按照更高标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但从谈判结果来看,澳大利亚还是得偿所愿。

  TPP协议签署后,有美国媒体鼓吹TPP的规则是最好的规则,由美国制定的跨国贸易规范理应成为国际贸易的通行规范。在格伦威尔看来,澳大利亚并不认可这一观点。在国际贸易规则谈判中,澳大利亚明确反对 “美国的标准就是最适合全世界的标准”这一观点。格伦威尔说,“澳大利亚坚持认为,所谓美国规则其实与美国国内政治博弈息息相关——比如涉及知识产权和投资争端的规则——并不适合所有参加TPP谈判的国家。”

  两项协定协调发展或为亚太自贸区的“必经之路”

  劳伦森指出,TPP和RCEP谈判本身就表明,进一步促进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是亚太地区国家的共同愿望。当下,TPP的最大弱点是不包括中国,RCEP不包括美国也具有局限性,因此这两项协定协调发展将成为亚太自贸区的“必经之路”,中国在推进亚太地区经贸一体化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应被国际社会肯定。

  格伦威尔说,“不妨想象一下,或许TPP与RCEP最终会融为一体,形成以亚太经合组织为基础的亚太自贸区也不是没有可能。”史鹤凌也认为,TPP和RCEP的目标都是促进亚太地区的自由贸易,如果TPP和RCEP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则非常有利于推进亚太自贸区的实现。

  劳伦森表示:“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投资合作伙伴,这意味着澳大利亚期待达成一项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涵盖贸易和投资领域的自由贸易规则和安排。TPP和RCEP分别部分实现了这一目标。对澳大利亚来说,亚太自贸区最符合其国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