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回应众筹项目涉嫌欺诈 称已向涉事企业发送律师函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6-04 08:57:43

  昨天,有媒体发布文章称,创业服务平台36氪股权众筹平台上的“宏力能源”项目财务数据造假,平台方涉嫌虚假宣传。36氪昨天回应称,该文陈述并不真实客观,36氪在发现宏力能源的业绩预测、所提供数据与实际不符时,已与对方高层交涉,并已正式发律师函。36氪表示,下一步将通过法律渠道,尽力挽回投资人的损失。

  上述媒体发布《36氪深陷股权众筹项目“涉嫌欺诈”旋涡》的文章,称该平台向投资人力荐的新三板项目“宏力能源”在一个多月前曝光的财务数据,与去年末启动定增时的数据存在巨大差异。这引发了参与定增的36氪不少众筹投资人的不满。根据文章报道,这些投资人与36氪管理层沟通无果,寻找宏力能源的管理层也没有得到回应,准备展开更为激烈的维权行动。

  上述报道称,宏力能源是36氪股权众筹平台向参与新三板定增项目拓展的第一次尝试,该平台既扮演信息提供者的角色,同时也参与到整个项目的投融资过程。由于宏力能源的财务状况前后反差巨大,使其投资人认为36氪没有做到尽职调查,存在虚假宣传。

  36氪方面回应称,该文并未真实、客观地反映事件全貌。其强调在发现宏力能源业绩不达预期,并引发投资人维权后,与宏力能源进行了严正交涉,同时向宏力能源发了律师函。

  有业内人士指出,股权众筹是基于互联网渠道而进行融资的模式,企业以出让股份为条件,面向普通投资者进行融资。因其便利性和低门槛,确实帮助不少初创型企业、中小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但随着股权众筹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面临的法律风险也与日俱增。此外,不管是在政策监管和市场运营等方面,整个行业都存在不够规范、有待完善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