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职工去年月均工资7086元 不同岗位平均工资差距缩小

作者:王海亮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6-04 09:24:12

  2015年北京职工平均工资昨日发布。市人保局、市统计局联合发布,2015年度全市职工平均工资为85038元,比上年增长9.64%,月平均工资为7086元。全市职工平均工资与多项社会保障项目直接挂钩,2015年度全市职工平均工资计算的事项将均按“新标准”执行。

  市统计局在全市范围内对16个行业门类的3.2万家企业法人单位2015年不同岗位的工资情况进行了调查。2015年,全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11390元,比上年提高9122元,同比增长8.9%;全市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8689元,比上年提高5787元,同比增长10.9%。

  增长

  年平均工资超10万行业增至8个

  数据显示,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速保持较快增长。2015年,城镇非私营单位中,年平均工资在10万元以上的行业有8个,较2014年增加1个;城镇私营单位中,年平均工资在5万元以上的行业有9个,较2014年增加1个。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有关负责人解读,经济的总体稳定为就业人员工资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5年,全市最低工资标准由每小时不低于8.97元、每月不低于1560元,提高到每小时不低于9.89元、每月不低于1720元,稳步提高的最低工资标准保障了中低收入者工资水平的提高。此外,2015年,由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个人缴纳的有关费用作为税前工资组成部分纳入工资统计,所以机关事业单位就业人员工资比2014年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差距

  分行业:金融业年平均工资最高

  调查数据显示,分行业看,不同行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差距较大,金融业依然年平均工资最高,“傲视”各行业。

  城镇非私营单位中年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是金融业,为248320元,是最低的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48613元)的5.11倍;城镇私营单位中年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也是金融业,为111921元,是最低的农、林、牧、渔业(35077元)的3.19倍。

  分岗位:商业服务业平均工资最低

  调查数据显示,被调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 98372元,其中,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253501元,专业技术人员134137元,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86848元,商业、服务业人员60093元,生产、运输设备操作人员及有关人员63243元。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平均工资最高,是全部就业人员平均水平的2.58倍;商业、服务业人员平均工资最低,是全部就业人员平均水平的61.1%。岗位平均工资最高与最低之比为4.22:1。

  释疑

  为什么我的工资“拖后腿”了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有关负责人解释,平均工资数据反映的是全市城镇非私营、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水平。“工资分布是典型的‘偏态分布’,即少数人工资水平较高,多数人工资水平较低,所以多数人的工资水平会低于平均工资。”

  此外,由于单位所处的行业、隶属关系、单位性质、经济效益及个人所在的岗位不同等诸多因素,工资水平客观上存在较大差异,每个人对平均工资增长的感受也不尽相同。

  比如,在全市城镇非私营法人单位就业人员中,行业平均工资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12个行业,就业人员占比64.5%。对全市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而言,其年平均工资更低,仅为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的52.7%。

  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

  金融业248320元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59486元

  卫生和社会工作139176元

  年平均工资最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48613元

  农、林、牧、渔业50797元

  住宿和餐饮业51955元

  最高与最低行业平均工资之比为5.11:1

  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

  金融业111921元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90724元

  房地产业74167元

  年平均工资最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

  农、林、牧、渔业35077元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40193元

  住宿和餐饮业40584元

  最高与最低行业平均工资之比为3.19:1(记者 王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