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记者代表团聚焦鄂尔多斯新能源产业及沙漠化治理

作者:栗卫斌 来源:中国网
2016-06-04 09:06:31

  中国网内蒙古6月4日讯(记者 栗卫斌)蒙古国媒体记者代表团于6月3日来到内蒙古鄂尔多斯,聚焦新能源产业及生态涵养沙漠化治理。

  鄂尔多斯是国家规划的“呼包鄂榆”城市群重要组成部分,探明天然气储量4.4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的1/6左右,也是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

  “十三五”规划指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创新是基于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新兴重工项目于2011年8月入驻基地啊,LNG(低温液化天然气)气瓶车间2013年建成投产。2015年生产LNG气瓶67000支,特种车底盘制造5963台,实现产值25.7亿元。

  新兴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志红表示,创新是重工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集团每年拿出上亿经费用于研发。车载LNG项目适应市场需求,运输天然气方便、低成本,并能实现移动加注。由于纯天然气密度小于空气,即使发生泄漏只需将LNG气瓶移动到空旷区域发散即可,安全也有保证。基于蒙古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储量,蒙古国媒体记者详细了解项目内容后,对此高度关注。

  当天下午,蒙古媒体记者团一行走访恩格贝生态示范区,聚焦沙漠治理及生态涵养。

  坚持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是绿色理念的核心内容。众多国际友人、志愿者和社会各界携手植绿恩格贝,如今森林草地覆盖率达到了70%,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恩格贝生态示范区将沙漠化防治与开发利用并举,曾先后获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示范基地”、“中亚五国来华友好活动基地”和“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创建城市”。2016年,恩格贝生态示范区将主动融入草原丝绸之路经济带,做大做强“林业生态、沙漠农业、科普教育、文化旅游和新能源五大产业”。

  鄂尔多斯文化底蕴深厚,是蒙古族传统文化、风俗和礼仪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之一,有良好的蒙语环境。蒙方媒体记者代表团记者走访时主动与当地人员用蒙语交流,深入了解,纷纷表示中方经济发展理念有许多借鉴的地方,回国后将重点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