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德国水兵俱乐部旧址为中国现存最早商业电影放映场所

来源:新华网
2016-06-04 08:55:00

  记者从3日举行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中国电影家协会和中国电影博物馆召集的13位国内权威电影史专家认定,青岛德国水兵俱乐部旧址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商业电影放映场所。

  据介绍,从2014年开始,青岛市本着修旧如旧原则,开始对青岛德国水兵俱乐部旧址进行保护性修缮,计划今年6月下旬完成修缮,并对社会开放。在修缮过程中,青岛市成立了专门研究项目组,赴德国、日本以及国内多个城市的档案机构、博物馆进行资料搜集和整理,前后共获得了约400万字文字资料和700余份图片资料。

  在整理资料过程中,研究项目组发现青岛德国水兵俱乐部旧址至少在1907年9月4日已放映电影,并有明确电影票价、电影广告、电影放映时间、电影观众信息和电影影片信息;从1907年到1914年间,一直持续放映电影。因此,这个旧址可能是中国最早的电影放映场所之一。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介绍,今年5月下旬,中国电影家协会和中国电影博物馆召集13位国内权威电影史专家到青岛德国水兵俱乐部旧址作了实地考察,并就其电影历史价值进行了讨论,在此基础上,正式出具了论证意见。

  论证意见指出,青岛德国水兵俱乐部旧址的历史建筑实体、图文史料及文化价值组成了较完整的证据链条,可认定其是中国早期电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筑主体及周边建筑至今保存完好,具备极高的中国电影历史文化研究价值,也是重要的中国电影文化遗产。

  论证意见最后认定,青岛德国水兵俱乐部旧址是中国境内现存最早用于商业电影放映的场所。

  青岛德国水兵俱乐部旧址又称水师饭店、海员之家和海员会馆,是青岛早期德国建筑之一,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建筑。这个建筑设计始于1899年,由德国海因里希亲王主持设计,1902年5月2日落成,是为当时2000多名德国水兵及地勤人员提供休养和娱乐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