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将启动人类基因组编写计划 或引发争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4 10:11:00

  中新网6月4日电 据外媒3日报道,美国25名科学家宣布将于今年筹资一亿美元启动人类基因组编写计划,目标包括在10年内合成一条完整的人类基因组。

  报道指出,这项极具争议的计划势必引发究竟人类生命是否可以人工合成的伦理激辩。

  一个生物体的基因组是指一套染色体中完整的DNA序列,即遗传蓝图。人工合成一条完整的人类基因组,理论上来说将有助于造出没有生物学意义的父母的人类,也提高了出现基因改良的定制人类的可能性。

  不过,科学家们说,他们的目的并不在此。他们指出,人工合成的人类基因组可用在各方面,包括培育出可移植给人类的器官、通过全基因组重编码赋予细胞对病毒的免疫力、通过细胞工程技术赋予细胞抗癌能力、加速疫苗和药物的研发进程等。

  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纽约大学等知名学术机构的科学家,是到哈佛大学开会后宣布开展名为“人类基因组编写计划”(Human Genome Project-Write)的项目。

  科学家们承认这个计划较具争议性,他们指出,人类基因组计划也曾被一些人认为有争议性,但现在被视为是最伟大的探索壮举之一,让科学和医学发生革命性变化。

  人类基因组计划从1990年持续到2003年,重点是基因测序,让科学家能够“阅读”基因组。人类基因组编写计划的重点则是构建基因,让科学家能够“编写”基因组。

  人类基因组编写计划的首要目标是在10年内把合成大型基因组的成本降低至现在的千分之一。据介绍,人类基因组有约30亿个碱基对,以今天的价格构建一个完整人类基因组的费用极为高昂。

  科学家们希望在今年内募得一亿美元资金,以开展此计划;预计整个计划需要的资金不会超过人类基因组计划的30亿美元。

  人工合成一条完整的人类基因组,理论上来说将有助于造出没有生物学意义的父母的人类,也提高了出现基因改良的定制人类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