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浮宫奥赛馆紧急关闭抢救国宝

作者:李斌 来源:文汇报
2016-06-04 10:17:00

卢浮宫奥赛馆紧急关闭抢救国宝

  3日,卢浮宫馆方将地下室的藏品打包装箱转移至高楼层,以免不断上涨的塞纳河水侵入博物馆对藏品造成破坏。视觉中国

  巴黎及法国北部地区的降雨天气已经持续了一周,根据法国电视新闻台的报道,法国部分地区72小时内降水量达到往年20天的总降水量,法国气象部门已向中央大区和大巴黎地区的13个省发布洪水预警。截至当地时间6月3日17点,塞纳河水位已经突破6米。由于卢浮宫博物馆和奥赛博物馆靠近塞纳河,且部分展馆地势低于河堤,两家博物馆宣布正式闭馆并将部分展品转移。

  卢浮宫博物馆有近25万件藏品保存在地下室,馆方已经把藏品转移到了较高楼层,并在3日宣布闭馆,没有说明再次开馆的日期。

  奥赛博物馆成立了应对洪水危机小组并取消了6月2日晚上的夜场活动。馆方表示,博物馆将从3日起闭馆直到6日。

  除博物馆外,塞纳河边的地铁线路也出现了险情,快速地铁(RER)C线靠近塞纳河的路基由于低于水平面已经开始大量渗水,管理方关闭了C线并安排工人寻找堤坝渗漏点。而塞纳河另一边的地铁十号线米拉波站距离塞纳河仅50米左右,由于地铁站位于地下,车站内部已经开始出现大面积渗漏,地铁工作人员开始用水桶接水以应对漏水情况,但地铁管理方并没有关闭地铁10号线。

  据法国电视新闻网报道,塞纳河有历史记录以来的最高水位是1910年的8.42米,目前水位已经突破6米。巴黎人在洪水中用来测量水位的是一个叫做Zouave的轻骑兵雕像,该雕像于1856年拿破仑三世时期安置于市区的阿尔玛桥下,目前洪水已经淹到了“轻骑兵”的腰部,一旦洪水没过雕像,意味着塞纳河水将倒灌入市区。截至记者发稿时,塞纳河水位仍在上涨,而巴黎市政府的防汛人员也守在河两岸严阵以待。

  目前,大巴黎地区灾情严重的省份已动员1000名消防员应对灾情。

  据报道,塞纳-马恩省灾情最为严重。6月1日,人们在当地一处被水淹没的民宅中发现一具86岁妇女的尸体。2日,一位骑马者被水冲走后丧生。据悉,这个省份总计有9000余户遭遇断电,目前仍有多所学校关闭。位于这一地区的内穆尔市中心被洪水淹没,近2000人被迫疏散,法国总理瓦尔斯2日前往看望灾民,宣布设立用于支持灾民的专项基金。 (记者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