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官员称加息应再“等等”

作者:江宇娟 来源:新华社
2016-06-04 10:17:00

  新华社华盛顿6月3日电(记者江宇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理事莱尔·布雷纳德3日表示,近期美国经济形势好坏参半,主要下行风险仍然存在,美联储加息应再“等等”。

  布雷纳德当天在美国智库外交学会演讲时说,美联储可以再等待更多数据证明国内经济强劲反弹,以及英国“脱欧”公投等短期内的国际问题不会拖累美国经济。她认为,过早加息和经济疲软的风险高于等待的风险。

  布雷纳德说,尽管近期通胀率出现回升苗头,但由于长期处于低通胀环境及通胀预期有所恶化,通胀率中期升至美联储2%的目标仍存在风险。同时近期数据显示劳动力市场出现放缓苗头。美国劳工部3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仅3.8万个,创2010年9月以来新低,也远低于市场预期。

  布雷纳德指出,尽管金融条件自2月中旬以来有所放松,但引发金融条件收紧的潜在因素仍然存在。她说,将于6月23日举行的英国“脱欧”公投存在极大不确定性,有可能导致金融市场剧烈动荡,从而影响美国金融市场以及实体经济。

  布雷纳德还认为,由于劳动生产率处于低位,海外经济仍然面临产能过剩和低通胀环境,以及美国人口老龄化,长期均衡利率可能比之前预计得更低,现在的联邦基金利率可能更接近长期均衡利率。因此,美联储未来的加息通道可能变得更窄,只能采取渐进的加息进程。

  布雷纳德是美联储重要决策成员,她的讲话对外界考量美联储政策动向有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