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周评:资金面平稳 收益率上行

来源:新华社
2016-06-04 11:04:17

  新华社北京6月4日专电(记者王虎云、胡璐、李滨彬)本周资金面平稳,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200亿元,债市收益率上行。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3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0000%,较5月27日跌1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3500%,较5月27日跌15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2.6000%,较5月27日跌5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变化不大,1周品种最新报2.3380%,较5月27日涨0.5BP,2周品种报2.7570%,较5月27日跌2BP。

  中诚信国际研究部总经理张英杰表示,本周资金面维持稳定,各期限Shibor小幅波动,截至周五,各期利率较上周五有涨有跌,幅度均不超过2BP。此外,现券成交量较上周略有回落。收益率方面,国债到期收益率全面上行,其中1年期、7年期和10年期品种上行幅度较大;企业债到期收益率长短期分化,其中10年期各等级企业债较上周下行,而更短期品种则较上周上行。  债市对外开放方面,近期多家机构成功发行熊猫债券。中银香港6月1日发布分析报告称,熊猫债连续发行并受到市场欢迎,下一步有望进入一个高峰。法国巴黎银行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环球市场部主管赖长庚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中国在债券市场发展方面做出很大努力,扩大了债券市场的投资者范围,也允许海外投资者参与债券投资。近几年“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将为熊猫债发展提供较大潜能。

  赖长庚说,熊猫债券虽然很重要,但顾虑到国内投资者的权益保护,发债程序上将会相对审慎。放开熊猫债券需要后续配套工作的跟进,一方面,国内外信用评级需要对接;另一方面,国内投资者的成熟性也应达到相应的程度。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200亿元,为连续第三周净投放。分析人士称,虽然资金面已平稳跨月,但6月资金面仍存在一定压力。一方面,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可能会使银行融出资金更趋谨慎,导致资金面出现结构性紧张;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外汇占款可能加速流出。因此,需对6月市场资金面波动予以高度关注。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张英杰认为,从资金面来看,除了MPA考核和美联储可能加息的因素之外,还存在营改增提升银行代持资产成本的影响,预计机构整体的资金压力会明显加大,6月资金面状况可能并不很乐观。从信用风险来看,信用风险释放对债市的冲击依然存在,信用利差与评级利差仍有扩张空间。总体来看,6月债券市场仍面临一定的利空,预计收益率将易上难下。

  具体操作上,第一创业证券首席分析师李怀军预计,债市短期将继续维持窄幅震荡格局。债市多空交织,仍难见到趋势性行情。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耐心等待调整后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