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周评:5月基金业绩回暖 基金发行“透心凉”

作者:张明江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6-04 11:03:00

基金周评:5月基金业绩回暖 基金发行“透心凉”

  中国网财经6与4日讯 本周基金行业略显平淡,只有金融街突然出现的熊大、熊二成为金融圈人事乐此不疲的话题,不过,或许物极必反,“熊”闯进金融圈的最中心,似乎也调动了市场的热情,本周股市大涨,基金业绩也大面积回暖。

  本周一,几个动漫人物“熊大、熊二和光头强”惊现北京金融街,因熊的手不知有意还是无意的指向了证监会大楼,让这几个动漫人物刷爆了朋友圈。不过,第二天“熊大和熊二”消失不见,被换成了两只可爱的小猴子,金融圈人事吐槽:光头强笑到了最后。

  不过,本周的股市却突然牛了起来。

  周一上证指数涨超3%,截至周五,上证指数已站稳2900点,新一轮牛市似有蠢蠢欲动之势。此外,5月震荡市中基金也表现除了较强的抗震性。

  5月17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涨跌参半,平均涨幅0.22%,1736只混合型基金平均涨幅0.24%,债券基金、分级基金、ETF、QDII等各类型基金5月均取得正收益。

  虽然股市震荡转暖,但新基金发行市场却陷入了最寒冷的“严冬”之中。

  Wind数据显示,5月份新成立基金累计首募份额420.07亿份,平均首募份额17.50亿份。

  这是5月份公募基金交出的新基金发行“成绩单”。若只看数字,这一成绩虽不及去年5月份单月3347.99亿份堪称“恐怖”的首募规模,但仍处于近一年来的中游水平,若查看单只基金发行份额,5月份新基金发行业绩则处于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在5月份420.07亿份的累计首募份额中,仅工银泰享三年理财债券一只便占去300.00亿份,若去除工银泰享三年理财债券不计,其他23只新发基金累计首募份额仅120.07亿份,平均首募份额仅5.22亿份。

  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了自2006年以来单月新基金发行数据,单月平均首募5.22亿份的数字仅高于2015年8月份的5.05亿份和2011年9月份的4.98亿份,处于近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不仅如此,5月份新发基金延迟募集也频频出现。5月份共有新华鑫动力、东方合家保本、新华健康生活、泰信互联网+、兴业聚源灵活配置、博时工业4.0主题、兴业聚全灵活配置、万家颐达保本、平安大华智能生活、大成景荣保本、德邦纯债一年定开债、民生加银量化中国、兴业成长动力等13只新发基金发布延长募集期限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