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宇宙膨胀速度快于预期 或证明相对论错误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6-04 10:20:55

  英媒称,宇宙膨胀的速度比人们之前认为的要快,这一惊人发现可能会使爱因斯坦相对论的一部分内容面临考验,这一理论是宇宙学的支柱,已经承受了一个世纪的挑战。

  据路透社6月2日报道,美国航天局和欧洲航天局举行联合记者会,宣称宇宙膨胀的速度比之前预测的快5%至9%。科学家当日说,这一发现还引发了关于什么物质填充了宇宙95%没有光和放射性的空间的猜测。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天文学家、关于这一发现的论文合著者亚历克斯·菲利片科说:“宇宙或许在戏弄我们。”

  宇宙的膨胀速度与基于大爆炸残余辐射测量结果所预测的速度不符。人们已知的宇宙在138亿年前由大爆炸产生。

  产生这种偏差的一个可能性是宇宙包含未知的亚原子颗粒,类似中微子,它们的运动速度接近光速,大约每秒钟30万公里。

  另一种理论是所谓的“暗能量”,这是1998年发现的一种神秘的反重力力量,它推动星系相互分离的力度或许超过此前的估算。

  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太空探测科学研究所物理学家、该研究的第一作者亚当·里斯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或许是理解宇宙95%不发光的组成部分(例如暗能量、暗物质和暗辐射)的主要线索。”

  里斯因为发现宇宙膨胀速度加快而与他人共享了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美国航天局称,宇宙膨胀速度加快也加大了爱因斯坦相对论存在错误的可能性,这一理论是计算物质基本构件如何相互作用的数学基础。

英媒:宇宙膨胀速度快于预期 或证明相对论错误

  这张照片是哈勃空间望远镜在2003年至2012年间采用其先进巡天相机以及广角相机3号分数次拍摄之后合成而得到的图像,其展示了宇宙中一些最遥远的星系。这张图像于2014年6月3日对外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