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奶业协会:提倡生鲜乳规范复原乳

来源:新华社
2016-06-04 10:58:01

  新华社青岛6月4日专电(记者苏万明)正在此间召开的第七届中国奶业大会暨2016中国奶业展览会上,中国奶业协会相关人士提倡国人多食用生鲜乳,并呼吁规范标识复原乳,提升消费者奶类消费的营养健康水平。

  乳品企业获取奶源有国内、国外两大“奶仓”。中国奶业协会调查发现,近年来,因两大“奶仓”价格差异明显,为追求较高利润,国内一些乳企扩大从国外进口大包粉,而想办法限收、拒收国内生鲜乳。

  同时,部分企业从国外进口的大包粉使用不规范。对于复原乳的使用和标注国家有明文规定,如巴氏杀菌奶禁止添加,其他乳制品可按规定添加,但要在醒目位置标注“复原乳”字样,并在配料表中标注其比例等。不过,一些产品违规添加或不按规定标示,造成消费者因不了解或不注意而使消费权益受到损害,并冲击了我国奶源企业、加重了卖奶难。

  中国奶业协会指出,牛奶中除蛋白、钙等常规营养物质外,还有一些生物活性物质,它们含量虽较少却种类繁多、功能强大。因此,以生鲜乳和以复原乳为原料的产品品质存在一定差别。

  中国奶业协会认为,国家及行业应加强依据《巴氏杀菌乳和UHT灭菌乳中复原乳的鉴定》标准,进一步加强对复原乳的检测。同时,提倡消费者多食用生鲜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