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黄河引水工程主管线年内贯通 延安人民将喝上黄河水

来源:新华社
2016-06-04 10:24:40

  新华社西安6月4日电(记者付瑞霞)记者从陕西省延安市政府获悉,陕西延安黄河引水工程计划今年实现黄河取水口至延安主管线贯通,2017年上半年实现通水。

  延安黄河引水工程途径4个县区12个乡镇74个行政村,概算总投资43.85亿元,输水管线总长145.78公里,年取水量8977万立方米,设计泵站9座、水库2座、水厂2座、泥沙预处理站1座、隧洞9条。

  据介绍,目前,除延安东川净水厂外,延安黄河引水工程主管线其他节点工程均已开工。1-6级泵站地下泵房和防洪堤基本完成,地上泵房正在抓紧施工。延川县南河和宝塔区姚店康家沟两座水库坝肩、坝基开挖、泄洪洞、输水洞二次衬砌完成,放水塔正在浇筑。延川高家湾水厂清水池已完成,正在进行地面建筑物施工。取水口泥沙预处理站基础开挖完成,高位水池正在浇筑。黄延线6条隧洞已贯通5条,另一条剩余900多米,正在昼夜施工。管线已开挖完成14公里,主要管材和机电设备已完成招标。

  黄河引水工程建设进展顺利,达到计划进度,有望年内实现黄延主管线贯通,2017年延安人民将喝上黄河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