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联彗星探测器被找回 将继续执行探测任务

作者:马骁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6-04 13:42:00

  新华社电 欧洲航天局2日说,“罗塞塔”彗星探测器在失联近24小时后被成功“找回”,将继续执行探测任务。技术人员分析认为,探测器可能因出现天体“识别失误”而启动了错误的运转模式。

  按欧洲航天局的说法,“罗塞塔”探测器当时应该正在接近一块喷射冰晶尘埃的彗星岩石,两者距离在5公里以内,而“罗塞塔”误把尘埃颗粒认成了“距离遥远的宇宙天体”。

  随后,“罗塞塔”进入“安全模式”,关闭了搭载的科学仪器以及与地球的通信设备。这种情况下,地面控制人员不得不“死马当活马医”,向探测器发出激活指令。好在,控制人员在5月30日与探测器重新取得联络。

  目前,控制人员已命令“罗塞塔”进入距彗星更远的轨道运行。

  探测器操控系统负责人西尔万·洛迪奥感叹道:“这真是富有戏剧性的一个周末。”

  “罗塞塔”探测器项目耗资13亿欧元(约合14.5亿美元),用以探测太阳系的一系列彗星,这些彗星据信可能是太阳系的“时间胶囊”,蕴藏着太阳系起源的秘密。“罗塞塔”此前也闹过失联。2015年4月,它飞进了彗星喷出的尘埃和气体气流中,迷失了方向并启动安全模式。(马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