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港商积极北上觅商机 加速布局内地市场

作者:程景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4 14:29:00

  中新社深圳6月4日电 (记者 程景伟)虽然中国经济正面临下行压力,但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以及创新驱动等战略正为中国带来新的增长动力。对于众多港商而言,内地市场仍然大有可为,积极北上寻觅商机是当前的重要选择。

  汇丰银行今年初发表的《贸易展望报告》指出,尽管港企对短期全球贸易增长前景审慎,但仍憧憬受惠于内地向高增值方向发展的大趋势。

  总部位于香港的LED照明产业巨头德普科技近日宣布与深圳保利物业达成合作,将通过后者在内地38个主要城市及逾100个大中型社区网络拓展业务,并拟设立内地推销中心。

  德普科技主席李永生称,首先将在保利内地86个社区进行LED绿色节能照明工程试点,未来将逐步扩展至全国。李永生乐观预计,今年下半年就会见到收入。

  据业内人士分析,香港可充分受益于内地经济由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的转型。内地相关政策变动,以及越来越多消费者购买更高价值的商品和服务,都有利于港企扩展业务。

  绿色节能、环保、高端医疗、法律服务、金融等诸多领域,近年来逐步成为港企布局内地市场的热点。譬如,继去年与内地的凤凰医疗集团合作在北京拓展高端诊所网络之后,香港联合医务集团日前又宣布,要斥巨资与港企周大福、上海璞迈公司合作拓展上海高端诊所市场。

  香港特区政府致力协助港企配合国家政策转型升值,并成立了10亿港元专项基金,用以资助港企在内地推行项目、开拓和发展内地市场。据媒体日前报道,截至今年3月底,共有580宗申请经审批后获得资助,涉及资金3.7亿港元。

  随着内地与香港CEPA服务贸易协议在今年6月1日正式执行,以及广东自贸区等粤港澳合作重大平台建设加快,香港与内地将迎来深度合作和融合发展。

  香港目前是内地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出口市场。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港资占内地累计吸收外资总额超过一半。

  由于港企具有更高的国际化水平,在不少内地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中继续发挥着“超级联系人”的角色。深圳保利物业董事长李娟称,近年来,内地人掀起海外购房置业热潮,这给保利物业的海外扩张带来了新契机。其将借助德普科技在5个欧洲国家的销售网络,扩展其物业租赁及管理业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