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稳健投资成主流 近半家庭理财产品与存款配置比例高于30%

来源:新华社
2016-06-04 15:14:01

  新华社广州6月4日专电(王凯蕾、刘勇)4日广发银行发布的《2016年中国家庭财富健康参考指数》显示,在经济下行周期下,稳健投资成为主流,逾四成投资人首先考虑产品的风险性,过半家庭在银行理财产品和存款类资产上配置比例高于30%。

  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家庭资产占比中,银行理财产品以21.2%占据金融资产配置第一位,51%的家庭在银行理财产品和存款类资产上配置比例高于30%,74%的家庭在股票投资的比例不高于10%。

  据广发银行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中心总经理姚永平介绍,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家庭财富90%以上都是靠资产配置获取稳定的收益,而我国家庭中长期资产配置偏低,大部分家庭财富的增长速度跑不赢大势。

  姚永平认为,在经济调整蓄势阶段,宜采用整体侧重防御的财富管理策略,投资者在选择投资产品时,不妨通过资产配置取得最佳平衡。

  在配置存款及理财产品资产时,建议选择相对期限较长的定期存款及理财产品,以锁定相对的高收益;选择债券资产时,可优选债券型基金和基金专户,把握局部性机会;配置信托产品,优先选择大型信托公司,筛选有持续盈利能力、有充足质押品的项目进行投资;股票市场则应重点关注采取特殊策略的产品,包括保本基金、对冲基金、结构化优先级份额等,可在防御的前提下谋求超额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