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市周评:美元加息预期较强 英国脱欧风险抬头

来源:新华社
2016-06-04 15:14:00

  新华社上海6月4日专电 汇市周评:美元加息预期较强 英国脱欧风险抬头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进入六月,多个风险事件影响市场。本周,美联储年中加息预期升温,美元指数走高。受英国民调影响,6月英国脱欧公投风险抬头,英镑大幅走低,带动欧元走弱。

  美联储近日不断放出紧缩信号,多位美联储官员偏鹰言论的轮番轰炸抬升了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认知。最新数据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在6月加息的概率达到28%,7月加息预期概率更是达到62%的历史新高。

  最新公布的美国4月个人消费支出数据超出预期,并创下近七年来最高增速,支持了美国的加息预期。

  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分析,美国经济复苏的形势已十分清晰,美联储既要实施货币政策正常化,又不愿意因自己的政策而令市场动荡,于是在政策出台时机上要看市场的脸色。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美国加息的市场预期已经成形,而比过去更加关注市场脸色的美联储,正在获得比过去更加一致的加息环境,美联储已经站在行动的边缘。陶冬预计,7月份将成为美联储行动的窗口期,有望加息25个点。

  5月以来美元指数上涨1.2%,给人民币带来明显压力。6月3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5793,本周累计下调303点。

  央行上海总部综合管理部主任文善恩2日在上海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较大,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基本稳定。“我国经常项目有大量盈余,外汇储备充裕,经济增速仍在中高区间,这些都是让人民币汇率能够在合理、均衡的水准上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预计,美元指数大概会在92至100区间运行,如果美元指数在95、96是近期高点,人民币汇率突破低点的压力并不大。

  周四,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宣布维持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时文表示,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短期美元走强使得欧元的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另外,根据英国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支持退欧阵营的民众高出坚持留欧阵营三个百分点,增加了6月份公投的不确定性,拖累了英镑表现。

  来自富拓外汇的分析师贾米尔·艾赫迈德认为,若英国退欧,将会让英国和欧洲的经济前景变得不明朗,短期内或造成失业率的攀升和投资者信心下降。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陈瀚华则认为,英国最终脱欧的可能性并不大,从之前的苏格兰公投结果可以看出,英国人民的最终选择往往比民调结果更为保守。如果公投结果确实为留在欧盟,英镑将重新获得反弹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