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周评:饲料需求复苏带动粕类商品上涨

来源:新华社
2016-06-04 15:13:59

  新华社北京6月4日专电 大宗商品周评:饲料需求复苏带动粕类商品上涨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赵晓辉

  尽管本周豆粕、菜粕价格出现小幅回落,但受到近期养殖业出现复苏态势,带动饲料需求上行,在过去数周内,两粕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市场预期如果养殖业能够保持当前复苏态势,饲料需求仍将上行。

  大连商品交易所豆粕期货主力当周小幅下跌0.26%,报收在3046元;郑州商品交易所的菜粕期货主力当周也是小幅下跌0.27%,报收在2546元。但上述品种仍创下了21个月来的高点位置,上次出现同等价格是在2014年9月。自今年以来,豆粕期货价格累计涨幅接近30%,而菜粕累计涨幅为36%。

  这主要是因为养殖业出现复苏势头,带动饲料需求上升。市场人士指出,对饲料企业而言,在供给方面,进口替代品大麦、高粱等受到海关政策影响进口量大幅下跌,国内玉米价格大幅下跌,使得饲料企业大量采购国内玉米,使得饲料企业成本出现小幅下降,在需求复苏的刺激下,饲料企业的开工率得到一定恢复。

  据农业部定点监测显示,4月生猪存栏环比增长0.6%,已连续两个月环比增长;能繁母猪存栏连续36个月下降后,首次环比增加,同比降幅也快速收窄。从150个万头商品规模猪场数据来看,4月生猪存栏同比增长0.5%。其中,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增长6.7%,后备母猪存栏达到近两年来新高,同比增长34.1%。仔猪平均售价超过每公斤50元,每头仔猪利润超过400元,创历史新高。

  此外,6月3日,国家粮食局粮食交易协调中心及联网的各地方国家粮食交易中心举行超期储存的国家政策性粮食定向拍卖,并将原计划投放量242.23万吨的基础上追加100万吨玉米销售计划,总量达到342.23万吨。

  市场预期今年玉米价格仍将持续下行,甚至有市场人士预期2016/2017年度的新玉米价格可能会跌至1500元,“与进口玉米价格持平。”

  但无论如何,由于玉米在饲料原料占比中达到40%以上,因此在养殖业复苏的情况下,玉米价格下行对饲料业是件好事。饲料业产能利用率复苏同样也将带动豆粕、菜粕的原料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