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一代"拳王"穆罕默德·阿里的传奇一生

来源:新华网
2016-06-04 15:59:00

特写:一代

  北京时间6月4日,据BBC报道,拳坛传奇默罕默德-阿里已经去世,享年74岁。

  据NBC体育此前报道,日前在凤凰城住院的拳王阿里病情危急,医生已经告知家人要做最坏的打算。正在打总决赛的NBA球星勒布朗-詹姆斯也为他心目中的英雄祈祷,希望阿里能战胜病魔。

  阿里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拳击手之一,曾三次夺得重量级拳击冠军。他还获得过1960年罗马奥运会的金牌。60年代中期,阿里成为美国著名的反战斗士,他因为拒绝服兵役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10000美元。

  目前的阿里已经74岁了,家人都守候在他的身边。不久前阿里因为呼吸道问题被紧急送往凤凰城当地的医院治疗,当时家庭发言人鲍勃-甘内尔表示,“阿里已经在他的医生团队下接受治疗,目前状况良好。他需要一次短暂的住院治疗。”

  可是,阿里的状况并非如预期的那样,一名发言人转引阿里女儿的声明,“莱拉(阿里女儿)目前最大的希望就是他的父亲能平安无事。她真的很感激她的家庭对她的支持,让她能尽可能陪在父亲身边。”

  另据RadarOnline报道,目前阿里的重要器官已经衰竭,只能依靠医生的帮助继续呼吸。消息人士透露,“医生已经告诉他的家人,可能他的时间不多了。”

  1984年,42岁的阿里被诊断出患有帕金森氏病。近些年,阿里的病情又有加重,专家表示帕金森氏病会导致并发症,影响病人的呼吸。2014年12月和2015年的1月,阿里就曾两度入院治疗。当时,阿里患上了严重的尿路感染,并且认为是肺炎引起的。

  尽管饱受疾病折磨,但阿里依然热衷于公益事业,为正义发声。阿里最近一次亮相是今年的4月,他在亚利桑那州出席了一项慈善活动。

  在得知阿里病危的消息之后,詹姆斯难过地说道,“这真的让人很伤心。要知道,他是多么坚强的一个人。从小我就知道他是一名伟人,如今我长大了,我能更好地理解他对这个世界的影响。这种影响是超出擂台的,那就是他所坚持的信念。”

  1964年,年轻的阿里凭着高超的拳术,坚韧的毅力战胜尼桑?里斯顿成为了新的拳王!时值越南战争期间,阿里拒绝服兵役,因为“越共没有管我叫黑鬼”。正因为阿里直率的性格,拒绝向自己认为错误的事屈服,阿里因此吃尽苦头:美国政府用尽方法企图将阿里投进监狱;拳击理事会剥夺了阿里拳王的金腰带,等等。

  在1964至1974这社会动荡的10年里,阿里表现出的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决不屈服的独立性不仅对他个人,对拳击界甚至对整个社会都产生了巨大的回响,阿里亦因此成为黑人运动和反越战运动的精神领袖。

  最终在1974年,阿里凭着过人的毅力,以34岁的运动高龄,再次向拳王发出了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