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餐饮百强企业营业收入2210.5亿元 同比增长2.4%

作者:刘长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4 15:41:00

  中新社福州6月4日电 (记者 刘长忠)中国烹饪协会最新发布《2015年度中国餐饮百强企业和餐饮五百强门店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餐饮百强企业营业收入2210.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4%,百强入围门槛水平大幅提高22.3%,大型航母餐饮企业发展保持稳定。

  报告称,2015年度中国企业和五百强门店呈现五大特点:一是餐饮业整体强势趋稳回暖,全国餐饮收入实现32310亿元,同比增长11.7%,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也达到7.0%的增长幅度,延续并逐步加大了餐饮市场去年开始呈现的回暖趋势。

  二是正餐持续好转,团膳势头强劲。2015年餐饮百强企业中,快餐、火锅、餐馆酒楼三大主力业态的营业收入在百强总营业收入中所占比例超过八成。团膳成为一大亮点,2015年进入百强的企业数量增至14家,营收占百强比重的提升幅度、营收增速都是最高的。西餐、休闲餐饮市场需求空间增大,西餐发展稳定,休闲餐饮因同质化严重而初现疲态。

  三是三大直辖市包揽餐饮百强半壁席位。2015年餐饮百强企业覆盖的省市减少至19个,分布更加集中。上海、北京、重庆三大直辖市,不仅百强企业数量位列前三甲,企业营收在百强总营收的占比也最高,且上海、北京企业百强营收比重都相较去年大幅提升。

  四是扩张加快,业态品牌多元化。2015年,73%的餐饮百强企业新开门店比上年猛升近10个百分点,其中不乏因发展需要而加快扩张步伐的餐馆酒楼、火锅、快餐、团膳等企业。

  五是互联网创新成最亮增长点。2015年,餐饮百强企业网上销售收入同比飞速增加59.6%,其中外卖外送收入更是猛涨96.7%。

  这份报告称,今年1至4月,中国全国餐饮收入10898亿元,同比增长11.4%。餐饮行业对提内需的拉动作用凸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