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余栋:中国经济将给全球经济资产配置提供解决渠道

作者:胡耀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4 15:40:00

  中新社青岛6月4日电 (记者 胡耀杰)“面对全球经济存在的资产配置之谜,中国经济将给全球提供一个最主要的解决渠道。”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4日在青岛举行的2016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如上表示。

  姚余栋介绍说:“全球经济存在着资产配置之谜。在全球流动性不足大背景下,全球经济将保持3%左右的增长速度,很难再有强劲的增长,低通货膨胀是长期的,而且大宗商品的低迷也会是比较长期的。”

  姚余栋表示,从全球来看,家庭资产的崛起是以前预想不到的,全球逐渐步入超老龄社会。如果发达国家现在有200万亿美元的家庭资产,据估算未来五年可能要新增20万亿美元,其中可能有10万亿是养老钱,这样的情况就是家庭资产,养老钱核心诉求是正收益,所以全球大量的钱要寻求正收益资产,这是所谓的全球资产配置之谜。

  资产配置之谜如何解决?姚余栋认为,中国经济将给全球提供一个最主要的解决渠道,因为中国经济是“L”型增长。中国政府在大幅度推动供给侧改革,中国经济会保持一个长期的繁荣。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经过改革,人民币汇率兼备稳定性和灵活性,如果美元指数振荡,人民币保持相对稳定是没有问题的。

  姚余栋最后强调,中国经过十年的金融改革和开放,国内债券市场已经达到50万亿元人民币,而且人民银行已经对全球的海外投资者开放了这个市场,所以在全球来看,怎么解决全球资产配置之谜,很可能是全球具有长期稳定正收益的人民币资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