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成本高企 张裕先锋酒业专卖店暂停扩张

作者:程景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4 20:19:00

  中新网广州6月4日电 (记者 程景伟)记者4日在广州采访了解到,张裕先锋酒业专卖店目前已经暂停扩张布局,此前要建成3000家专卖店的计划被搁置。

  作为中国葡萄酒行业龙头企业,张裕在2012年启动了进口葡萄酒专卖店计划。先锋专卖店采取的是“直营专卖+承包经营”的模式,并提出累计要建成3000家专卖店的目标。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时间较短、人才匮乏,尤其是具有专业营销、管理能力的职业经理人稀缺,这是阻碍张裕先锋酒业专卖店发展的原因之一。此外,运行成本高企,也是专卖店暂停扩张的重要原因。

  在张裕先锋酒业和华上酒业集团日前举行的签约合作仪式上,广州张裕先锋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星明称,张裕目前已暂停了在广东省外建立自营专卖店的步伐,而在广东省内,走的是“张裕+”发展模式,借助像华上这样的企业营销渠道开拓市场。

  据介绍,张裕目前在国内自有葡萄园已达到了40万亩,从2012年开始,张裕进行了国际化布局,将目光转向国外,陆续收购了国外6个酒庄,并与世界排名前五位的葡萄酒酒庄达成了联盟。

  华上酒业集团董事长甘水林表示,希望用3至5年的时间建立起完善的葡萄酒线上线下连锁配送体系,努力打造一家千亿元营业额的酒企。

  记者了解到,中国葡萄酒目前市场总量约300亿元,相对于白酒数千亿元市场来说,规模还不够大,但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例如80后逐渐成为社会主流人群,他们对葡萄酒的喜爱将远超过白酒。业内人士分析称,预计在未来3至5年内,中国葡萄酒市场将有望迎来高速增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