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募基金规模达8.09万亿元 750亿投资全球市场

作者:周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4 20:25:00

  中新社青岛6月4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4日在青岛透露,截至2016年5月份,中国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为8.09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投资全球主要金融市场的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产品规模超过了750亿元。

  李超是在出席“2016青岛中国财富论坛”时作上述表示的。他称,目前,中国共有公募基金管理公司101家,从业人员约1.7万人;持有公募基金份额的个人投资者约1.5亿人。

  李超表示,公募基金是中国较早开展海外投资的行业,为广大投资者进行海外资产配置提供了专业服务和渠道。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QDII产品共107只,规模超过750亿元,投资涉及全球主要金融市场。

  不过李超坦言,中国公募基金的成长之路并不平坦,基金发展进程中出现过突破行业底线的现象,目前也依然存在不成熟、不规范的问题。比如: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投资回报的稳定性尚欠佳;风险管理能力仍待提高等问题。

  在李超看来,当前中国财富管理行业面临难得发展机遇:一是居民理财需求持续提升,为公募基金发展奠定了基础;二是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为公募基金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三是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全面深化将为公募基金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李超指出,面对机遇,公募基金行业需要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紧扣投资者多样化财富管理需求,不断优化服务,发挥好公募基金配置资产的专业优势,为理财资金提供多元化、组合性的投资产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