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举办掘墓技能大赛

作者:惠晓霜 来源:新华网
2016-06-06 10:21:59

匈牙利举办掘墓技能大赛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 “预备,开始!”裁判一声令下,选手们全情投入、挥锹抡镐,力争冠军。这不是体育比赛,而是3日举行的匈牙利全国掘墓技能大赛。比赛场地设在第二大城市德布勒森的一座墓地,18对选手参加角逐。他们要力争以最短时间挖出符合大赛要求的墓坑:2米长、0.8米宽、1.6米深,还要挖得整洁。冠军将获得参加“国际”掘墓比赛资格,与波兰、斯洛伐克、捷克同行一较高下。

匈牙利举办掘墓技能大赛

  结果,一对德布勒森当地选手凭借“主场优势”,以不到30分钟的成绩获得冠军,最后完成的选手则花了差不多一个小时。“这不是有病,”匈牙利殡葬业协会副主席佐尔坦对路透社记者说,“这是一项职业,参加今天比赛的同行们为此骄傲,他们值得我们尊重。”这一职业也是“手艺活”,因为在拥挤的墓地中,难以动用机械设备,坟坑还需人工挖。这次比赛旨在提高掘墓这一职业的声誉,吸引更多年轻人。21岁的乔鲍从学校毕业后就从事这一行业,虽然他学习的是体育教育。乔鲍并不觉得这项职业低人一等,反而引以为傲:“这不好干,但是值得。逝者亲属们每次都会过来感谢我。这项职业吸引了我。”(记者惠晓霜,编辑胡若愚、王晶,图片来源:新华/美联,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