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工作组在马里加奥展开工作

作者:杨祖荣 来源:新华社
2016-06-06 10:12:49

  新华社马里加奥6月6日电(杨祖荣)向我赴马里维和官兵表达慰问,调查了解遭袭事件过程,协调处理伤亡人员善后及救治工作,指导我维和部队加强安全防卫……连日来,中国军队工作组在马里北部加奥地区扎实有效开展工作,把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落实到位。

  4日一早,中国军队工作组搭乘联合国航班,从马里首都巴马科飞往加奥。抵达后,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代主任苏广辉带领工作组一行驱车赶往加奥营地。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全体人员脱帽,默哀,三鞠躬,对申亮亮烈士表达哀悼和敬意。之后,工作组来到联马团东战区中国二级医院,看望慰问在遇袭事件中受伤的官兵,鼓励他们安心接受治疗。随行的医疗专家与二级医院医护人员一起,评估官兵伤情,提出后续处置方案。此前,工作组两名医疗专家已飞赴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协助诊治司崇昶、李涛两名重伤员。

  进一步加强安全防卫,是当前工作重中之重。4日下午,工作组一行来到我工兵分队和警卫分队营区,实地察看遇袭事发现场,祭奠牺牲烈士,慰问全体维和官兵,对营区防卫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现地指导部队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组召集我赴马里维和警卫、工兵和医疗3支分队负责人及官兵代表,召开座谈会,听取各分队防卫措施情况汇报,细化各项预案。第16集团军副军长吴亚男要求维和官兵综合研判、全面评估、有力组织、强化落实,迅速恢复有效防卫状态。参加工作组的外交部国际司参赞田林表示:“我们也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坚决维护我维和人员安全。”

  为确保我维和部队尽快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工作组在实地察看的基础上,召开工作对接会议,详细了解我维和部队营区装备及物资、器材等受损情况,研究后续补充保障办法。

  “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高标准完成维和任务,扛起中国军人的责任与担当,”我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指挥部主任孙宇说。

  工作组还走访了联马团东战区司令部,与东战区民事和军方主要官员会谈。联马团东战区官员对牺牲烈士表示哀悼,对受伤官兵表示慰问,称赞中国维和官兵在此次袭击事件中反应迅速、处置得力,表现出很强的防御能力和专业素质,对中国为维护马里和平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