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企大手笔收购欧洲酒店 法国警惕锦江买雅高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6-06 10:25:00

  参考消息网6月6日报道 德媒称, 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和巨型联合企业在欧洲旅游及酒店行业的收购行动还在继续。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6月4日发表题为《中国占领欧洲旅游业》的报道称, 去年复星集团先是收购法国度假村集团地中海俱乐部,然后又入股英国旅游集团托马斯·库克集团。如今,它在中国的竞争对手海航集团和上海锦江国际集团也在欧洲展开了收购之旅:海航集团并购了卡尔森酒店集团,锦江集团眼下则对扩大在法国雅高集团的股份感兴趣。

  那么,欧洲最大的酒店集团雅高集团现在也会变成中国的吗?这个问题令法国政界人士、集团管理者和工作人员十分警惕。锦江集团力求增持雅高集团的股份,在很大程度上获得控制权。近几个月来,锦江已逐步将其在雅高持有的股份增加到15%,根据《费加罗报》的报道,锦江计划将股份增加到29%。

  雅高集团不愿对该报道表态,但法国政府打算无论如何都要阻挠中国人对这家领先酒店集团的并购。

  锦江集团的战略目标不得而知。但中国人对近3900家酒店、50多万间客房的兴趣是肯定的。中国和欧洲间不断增强的旅游潮使得中国企业到国外去的渴望强烈,其中买下欧洲竞争对手的计划高居中国旅游企业议程的前列。杜塞尔多夫安永咨询公司的合伙人孙轶(音)说:“买下一家名头响亮的西方酒店连锁集团是最有效的国际化道路。”

  此外,近年来一直为中国客户提供咨询的孙轶相信,中国的酒店经营者可以从欧洲人在客户关系管理或扩张方面的经验中获益。因为拥有大量流动资金,来自远东的很多企业有能力踏上欧美收购之旅。孙轶表示:“兴趣点集中在大型酒店连锁企业上,但也包括在巴黎、柏林或伦敦这样的大城市经营精品酒店。”

  锦江集团可能也有足够的资金扩大持股,该公司此前向共持有11%雅高股份的柯罗尼和欧瑞泽基金公司提出了收购报价。

  计划中的交易把法国经济部长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等官员吓坏了。在他们看来,出售法国和欧洲酒店行业的著名品牌是不可能的。在去年地中海俱乐部经过一场激烈的并购战以大约10亿欧元(1欧元约合7.33元人民币——本网注)卖给复星集团之后,拉法基、阿尔卡特和阿尔斯通等公司也被外国竞争对手并购。法国人希望能与中国人就某种“中止协议”达成一致。与此同时,法国人试图避免给人以完全封锁的印象,因为他们承受不起中法关系受到影响的代价。

  但为了向雅高管理层施加压力,锦江集团开始反攻,买下了与雅高品牌直接竞争的卢浮酒店集团。

德媒:中企大手笔收购欧洲酒店 法国警惕锦江买雅高

资料图片:安邦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