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2年冬奥会标志性场馆面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

作者:尹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6 14:32:00

  中新网北京6月6日电 (记者尹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标志性场馆——国家速滑馆于6日正式启动建筑概念方案国际竞赛,场馆的最终设计方案将从竞赛评出的三甲中诞生。

  当日,北京市政府委托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作为主办单位,发布关于国家速滑馆的建筑概念方案国际竞赛活动公告,邀请全球具有丰富体育场馆建筑设计经验的优秀设计机构前来参赛。该公告还在中国境内外多家有较大影响力的媒体上同步发布。

  国家速滑馆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标志性场馆,也是北京城区内的唯一一座新建场馆。据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家速滑馆规划用地范围约20公顷,场馆座席约12000席,位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规划范围内,用地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临时场馆(曲棍球场和射箭场)的原址。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国际竞赛选取重要项目优秀建筑设计方案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该方式既能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又能做到“优中选优”,保证设计方案的设计质量和艺术水准。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时,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等主要场馆,均是通过国际竞赛的方式选出优秀设计方案。

  据其透露,国家速滑馆属于体育建筑,与普通建筑相比其内部功能更加复杂。好的设计方案需要同时满足体育场馆、城市规划、城市风貌等多个方面的要求。该馆建成后将成为北京第一座四季运营的冰上活动中心,具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

  据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部工作人员介绍,冬奥会期间,国家速滑馆将承担速度滑冰项目的比赛和训练。赛后,该馆将成为可举办滑冰、冰球和冰壶等国际赛事及冰上演出,同时让大众在此进行冰上活动的多功能场馆。

  今年6月底,竞赛活动将进行资格预审工作并评选出12家左右参赛设计机构,后于7月初正式开始竞赛。通过此次竞赛,主办方最终将评选出3个优胜方案,实施单位可在其中选择1个方案进行国家速滑馆建设。

  公告显示,每位参加竞赛活动且递交有效参赛方案的境内外参赛方均可获得酬金,获得优胜方案的参赛方在酬金之外,还可另外获得奖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