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计划不变 冲绳县将提出抗议

来源:中新网
2016-06-06 15:25:00

  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计划不变 冲绳县将提出抗议

  发布时间:2016-06-06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6日电据日媒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本月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不管冲绳县议会选举的结果如何,将推进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宜野湾市)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的计划。

  他说:“当考虑到维持日美威慑力和去除普天间机场危险性的时候,搬迁至边野古是唯一的解决方案,政府这一想法没有改变。”

  此外,正在缅甸内比都访问的日本防卫相中谷元也向媒体表示:“为了去除普天间的危险性,作为中央政府在考虑必须尽快搬迁至边野古。”

  中谷就边野古搬迁反对派维持过半数席位的选举结果仅表示:“地方政府的各种问题和想法成为争论焦点。这是各个候选人表述想法,选民作出判断的结果。”关于美军基地工作人员遗弃女尸案等的影响,他说:“包括这些事情在内,选民做出了判断。”

  对此,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针对选举结果发表评论称:“呼吁安培政府认真接受(冲绳)县民的评判,放弃边野古搬迁计划,并要求美国政府关闭和撤走普天间机场。”

  另一方面,针对美军嘉手纳基地的海军女兵因酒后驾车被捕并导致2名日本人受伤一事,冲绳县政府基本决定于近日向驻日美军及日本外务省和防卫省提出强烈抗议,要求整肃军纪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再犯。

  此前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刚刚就美军基地工作人员遗弃女尸案要求日美两国政府防止美军相关人员再次出现案件和事故。酒驾案的发生必将再次引发冲绳民众的抗议。

  驻冲绳美军在弃尸案发生后宣布将整肃军纪,禁止士兵在基地外饮酒等直到6月24日。翁长6日凌晨就此指责称:“(美军的做法)对整肃军纪毫无作用”。

  冲绳县政府官员也指出“很明显迄今的防范措施并不能保证有效”,将再次要求日本政府修改规定驻日美军法律地位的《日美地位协定》。

  据了解,当地时间4日晚11点40分左右,美军女兵艾梅·梅西亚涉嫌在嘉手纳町水釜地区的58号国道上醉酒驾车逆行,先后撞上两辆微型车,导致一名名护市女性公司职员胸部骨折受重伤,另一名北谷町的男性公司职员手臂挫伤。

  据冲绳县警方称,梅西亚在事故发生时已酩酊大醉。她在接受调查时供认“在读谷村的朋友家里喝了酒。正在回家途中”。当地警方还在以违反日本《汽车驾驶处罚法》(危险驾驶致人受伤)的嫌疑展开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