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负面事件不断 冲绳民众反对美军情绪升温

来源:中新网
2016-06-06 15:31:00

  日媒:负面事件不断 冲绳民众反对美军情绪升温

  发布时间:2016-06-06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6日电据日媒报道,近日,在日本冲绳县议会选举中,反对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至边野古的候选人及知事翁长雄志的支持派分别获得过半数议席。这正是美军士兵和文职人员造成的事件事故不断,招致冲绳民众对美军基地强烈反感的结果。

  据报道,在不久前发生的弃尸案中,身为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的美军基地工作人员供称袭击并强暴了正在散步的女性。这一案件激怒了一直背负沉重基地负担的冲绳民众。

日媒:负面事件不断 冲绳民众反对美军情绪升温

资料图:冲绳民众抗议

  继边野古反对派候选人获胜的2014年知事选举及众院选举后,冲绳民众再次用手中的选票对日美两国政府推进的机场搬迁计划说了“不”。

  日美两国政府计划近期展开磋商,就《日美地位协定》中规定的美军文职人员的范围加以明确,但对协定本身的修改依然态度消极。此番获得“冲绳民意”支持的翁长知事可能会更加理直气壮地要求彻底修改地位协定。

  从1972年冲绳回归到2015年,美军人员制造的杀人、强奸等恶性犯罪案累计已达574起。翁长向美方指出冲绳民众已经无法信任美军,表示“迄今已经听了几百次‘整肃军纪’、‘防止再犯’,可现状丝毫没有改变”。

  知事支持派主张,只要基地存在,悲惨的案件就不会消失。边野古搬迁问题因中央政府和县政府达成诉讼和解而一度降温,如今却再次成为选民关注的焦点。

  以自民党为主的非支持派也想争取过半数议席,以便从知事手中夺取县政运营的主导权。这一目标在遭遇“反基地情绪的风潮”(自民党人士语)后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