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欧盟若痛失英国 政治经济均将受到冲击

来源:中新网
2016-06-06 15:27:00

  分析:欧盟若痛失英国 政治经济均将受到冲击

  发布时间:2016-06-06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6日电英国脱欧公投在即,外媒6日刊文分析称,欧盟若失去了英国,在财政上将变得更加穷困、经济上的自由度和自由贸易度将会降低、大西洋主义者的色彩将会减少,而且欧盟进一步壮大的机会也会下降。

  分析称,英国若在6月23日公投决定离开欧盟,不仅对欧盟的自信心和国际地位造成严重打击,也让欧盟痛失了第二大经济体,而欧盟的两大军事强国也少掉一个。

  欧盟的共同预算也将受到影响,原本荷兰、瑞典、爱尔兰和中欧国家所属意的开放、竞争的经济,将向保护主义和繁冗规范倾斜。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6年1月31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伦敦唐宁街10号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双方进一步商讨欧盟改革方案。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中新社记者 Georgina Coupe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6年1月31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伦敦唐宁街10号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双方进一步商讨欧盟改革方案。中新社记者 Georgina Coupe 摄

  即使是坚定的欧盟支持者,也承认英国在开放欧盟内部市场上贡献很大,在推动外向型对外政策以及在分享务实又有经验的管理文化上,同样功不可没。

  “我们将失去英国的内在价值,即英国的全球地缘政治视野、经济常识以及金融和法律专业知识,”欧洲议会的法国成员且隶属于中间派欧洲自由民主联盟(ALDE)的Sylvie Goulard表示。

  集中在欧元区19国深化整合政治联盟的支持者将没有理由高兴,因为其它地区的欧元怀疑论者将受到鼓舞,争取他们自己的谈判和公投。

  “真正的风险并不是(英国)留在欧盟,这是一个退欧公投,可能会使整个欧盟永久瓦解,”前比利时首相维霍夫斯塔(Guy Verhofstadt)称。他代表欧洲议会参与了英国首相卡梅伦与欧盟其他国家领导人2月的协商会议,这次会谈达成了一份协议,允许英国不受欧盟条约目标--即“越来越紧密联盟”的约束。

  欧盟的诸多头痛问题还包括,英国对欧盟预算提供的那部分资金,若是因英国退出而出现缺口,要怎样填补。

  英国与德法同为欧盟预算三大来源,根据欧盟执委会数据,英国在2010-2014平均每年为欧盟预算贡献92.3亿欧元,比它从欧盟所获资金还要多。在英国正式与欧盟切断关系之前,至少还得继续缴纳两年欧盟预算的资金。

  在拥戴自由竞争、减少政府对行业提供援助、抵御税赋调和,及反对与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设立贸易壁垒等议题上,英国的欧盟伙伴恐将失去一名强有力的盟友。而欧盟资助的研究与创新核心亦将逐渐示微。

  “我担忧在英国脱欧后,欧洲的开放度及自由度将会降低,”瑞典一名外交官指出。“我们在经济议题上将更难取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