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评选“魅丽课堂” 体育课首次入选

作者:尚阳 来源:中国网
2016-06-06 16:54:50

  中国网6月6日讯(记者 尚阳 通讯员 吴军辉)在南开大学,有一项特殊的评选,不看职称职务,不论年龄资历,更不计研水平。同行专家、学生评委只看教师的教学功夫过不过硬,课堂精彩与否。这就是该校一年一度的“魅力课堂”评选。三年来,这项“英雄不问出处”的教学奖先后颁给了29位倾心教学的老师,其中青年教师超过半数,3位讲师获此殊荣。

  日前,南开大学第三届“魅力课堂”评选结果揭晓,刘运峰、刘玉斌、刘会刚、李蜜、罗延安、庞美丽、夏炎、卿志琼、蔡峻、颜丽丽等10位教师获评。其中,体育教学部讲师颜丽丽凭借广受学生欢迎的“体育舞蹈”课程,成为该奖项设立以来的首位获奖体育教师。

  “传统的教学奖项,虽然关注的重点是教师的教学工作,但在评比时常常将科研水平作为衡量指标。同时,由于教学工作的不易评价,很多时候,特别是在参评者教学工作区分度不高的情况下,评选过程仍然会将科研水平、科研项目主持承担情况视作重要指标。”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在上月举行的“一流大学本科教学高峰论坛”上如此说道。

  南开大学推出的“魅力课堂”评选,是以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为目标,评选出在本科课堂教学中深受学生欢迎、教学热情高、教学效果好的一线教师。“它的评选完全依据教师的教学风采与课堂教学效果,淡化科研水平、资历、职称职务等条件。我们称之为‘英雄不问出处’。”朱光磊说。

  “魅力课堂”评选一大特点就是“门槛低”。只要是连续两年并正在独立承担一门本科课程,近3年无教学事故,课堂教学效果好,广受师生好评的在职专任教师均可报名参加。长期从事基础课程教学的教师优先,以示鼓励。

  虽然“不问出处”,但“魅力课堂”的评选程序却极为严格。学院通过教师自愿申报、专家听课、学生评议,综合后确定推荐人选,再由教务处组织专家随堂听课,并就教师网上评教情况报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各单位推荐人选进行集体评议,最终确定入围名单。

  每位获奖教师将获得荣誉证书和2万元奖金。“此项奖励记入教师个人档案,并在今后教学项目的申报、职称评聘等环节中给与政策倾斜。通过示范带动,引导广大教师更加注重本科教学,提升自身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效果。”教务处处长杨光明说。

  对于首次当选的体育课,教务处副处长蒋雅雯表示,并无特殊考量。“‘魅力课堂’评选面向所有教学部,当然也包括体育教学部。颜老师的这门课‘体育舞蹈’,同行专家评价非常高,学生评教时普遍反映课堂效果好,培养了他们的兴趣。这样的教师和课程符合‘魅力课堂’的标准。”

  蒋雅雯还表示,“魅力课堂”的评选全凭课堂教学效果说话,不搞任何形式的“平衡”。“你会发现,三届获奖教师并不是覆盖了全部学院。今年,物理学院刘玉斌、罗延安两位课堂教学效果很棒的老师同时获评。”

  据了解,2013年至今南开大学已完成三届“魅力课堂”评选工作,共29位教师获奖。其中,青年教师为14位,占48%;副教授和讲师为15人(其中讲师3人),比例过半。特别值得注意的是, 外国语学院33岁(申报时年龄)讲师王凯获得了第一届“魅力课堂”奖。

  “‘魅力课堂’的评选较之以前的各种评比、奖励,年龄和职称的构成情况,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也达到了设置这个奖项的预期目的。这项活动一定程度上调动了教师创新课堂教学模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教师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提高自己显示度的机会,特别是为教学型教师的脱颖而出提供了一条新的通道。”朱光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