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政府军逼近IS“首都” 俄罗斯空袭助阵

作者:宦翔、柳玉鹏、任重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6-06 00:00:00

  记者:宦翔、柳玉鹏、任重

  “叙利亚军队时隔两年首次进入拉卡省”——继伊拉克军队集重兵攻打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控制的重要据点费卢杰后,叙利亚打击IS的战场也传出捷报。据法新社5日报道,总部位于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在俄罗斯军队的空袭掩护下,叙利亚政府军已于4日攻入由IS占主导的东部省份拉卡,前线距离“IS首都”拉卡市80公里。此外,由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伊拉克军队也分别在不同地区向IS发动攻势。

  法新社5日称,这是叙利亚军队自2014年失守以后首次进入拉卡省。2014年6月,“伊斯兰国”宣布建立“政教合一的国家”,从叙利亚反对派手中夺得拉卡并“定都”,实行伊斯兰法律。此后,IS几乎完全占据了拉卡省。今年5月底,由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叙利亚民主力量联盟”在拉卡省北部地区展开军事行动,IS武装分子向拉卡市撤退。6月1日,叙政府军也开始向拉卡省发起收复行动。据“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至少有26名IS分子被打死,而叙政府军方面也有9人死亡。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5日称,叙利亚军队在俄罗斯空军的支持下,从西南方成功越过拉卡省边境。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在拉卡市以北,“叙利亚民主力量联盟”据信部署了3万名部队,要把IS武装驱逐出去。美国官员估计,拉卡市大约有3000至5000名IS武装分子。报道称,俄罗斯已经答应与叙利亚反对派和美国合作进攻。4日,“联盟”继续逼近IS另一处重要据点曼比季,并已夺下周边的30多个村镇。曼比季位于叙利亚北部的阿勒颇省,是连接拉卡省和叙土边境的重要一环。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5日称,目前,拉卡省东部、北部和西部都已被包围,但南部依然与IS占据的其他重要据点相连。进入拉卡省是一个重要的进展,但要攻下拉卡市需要时间,拉卡地域广阔,不管谁把持拉卡,都要重兵把守。

  目前尚无迹象表明叙政府军同反对派之间有合作。俄罗斯《观点报》4日报道称,如果能攻下被称为IS首都和大本营的拉卡市,将具有重要的军事和象征性意义。叙利亚前军事将领萨比特?穆罕默德表示,占领拉卡市将把“伊斯兰国”控制的领土分割成几个部分,可以切断包围代尔祖尔的IS武装人员的补给。他说,在政府军行动开始前,俄轰炸机对IS阵地实施了大规模的轰炸。但未来无论局势如何发展,除了叙利亚政府的旗帜外,政府军绝不会允许在拉卡升起任何组织的旗帜,包括“叙利亚民主力量联盟”。

  截至5日晚,叙政府和俄罗斯官方均未对攻入拉卡做出表态。《环球时报》记者在叙利亚看到,当地媒体也很安静。因此有分析认为,各方的低调表明,要么是这个消息仍待确认,要么就是政府军的优势很微弱。5日,由俄罗斯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军与反政府叛军在阿勒颇展开激战。西方媒体称,政府军对阿勒颇展开空袭造成16名平民死亡,俄方则称,恐怖组织出动装甲车对平民区进行炮击。

  “‘伊斯兰国’面临四线作战”,美联社5日以此为题发文称,IS正面临叙利亚政府军、“叙利亚民主力量联盟”、叙利亚叛军、伊拉克军队四个方面的攻击。路透社5日称,IS于两年前分别占领叙利亚的拉卡市和伊拉克的摩苏尔市,并自封这两市为在叙利亚及伊拉克的首都,宣称将在这些地区统治所有的穆斯林。近日伊拉克军队已攻进费卢杰和摩苏尔这两个被IS占据的主要据点,再加上叙军已挺进叙利亚的拉卡省,IS正遭受重大打击。4日,伊拉克军队宣布控制费卢杰北部的撒格拉维亚。但收复费卢杰的战斗进展缓慢,IS武装分子激烈反扑,加上当地仍有上万民众受困,伊拉克军队继续推进面临阻碍。

  阿联酋《国家报》5日认为,向费卢杰挺进的伊拉克武装力量将遭遇IS强烈抵抗,不过外界普遍认为,收复费卢杰是迟早的事。自从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以来,费卢杰就是叛乱的滋生地,美国和伊拉克政府始终都没真正控制过这个城市。“即使收复费卢杰,驯服这座城市的时间和难度不亚于打败IS。”

  俄罗斯《消息报》4日援引俄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专家尤里?济宁的话表示,目前叙利亚各派别面临一个共同的敌人,因此,温和反对派的库尔德人能与政府军合作打击IS。如果没有政府军的支持,库尔德人会被敌人包围。为了共同打击这个敌人,叙政府也考虑到库尔德人的利益,做出某些让步。

  在刚结束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俄罗斯也提出了对叙利亚局势的关切。据俄新社5日报道,俄副防长安东诺夫在“香会”上要求美国回应俄关于在叙利亚合作的建议。俄外长拉夫罗夫4日在与美国务卿克里进行的电话中表示,对于拖延叙利亚各派间恢复谈判的企图感到担忧。必须尽快划清叙利亚温和反对派与“胜利阵线”恐怖分子的界限,叙利亚的复杂局势需要俄美两国联合起来共同打击恐怖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