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凉自驾行到浅滩 遇开闸放水9人被困金马河中央

作者:青吉好 来源:中国网
2016-06-06 18:11:23

纳凉自驾行到浅滩 遇开闸放水9人被困金马河中央

图为消防官兵用安全绳营救被困群众

纳凉自驾行到浅滩 遇开闸放水9人被困金马河中央

图为消防官兵用安全绳营救被困群众

中国网6月6日讯 据四川成都消防消息,连日来,四川成都持续高温天气,最高温度达到35℃。6月5日下午,9名来自成都双流的自驾游爱好者听朋友说温江的金马河是纳凉的好去处,通过位置导航,驱车来到了金马河大朗陵园附近崇阳大道岷江桥桥下。由于不了解金马河不定期开闸放水的特点,便驱车来到河心浅滩纳凉,不曾想发生了惊险的一幕。

下午15时49分,温江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警铃骤响:崇阳大道岷江桥桥下有9名群众被困河心,汹涌的河水包围了两辆越野轿车,情况紧急。指挥中心立即指令治安科、天府派出所、金马派出所、永盛派出所民警前往事发现场,同时转警温江消防部门。花都大道消防中队和海科园消防中队12名官兵立即携带橡皮艇、救生衣、安全绳等救援器材赶到现场营救。

16时23分,消防官兵到达现场。9名被困人员分别被困在河心三处不同地点,相互间隔约200米。其中,5人被困在一辆越野车车顶上,河水已淹没了整个车身,一名被困人员困在上游200米处的车顶上,还有3人困在上游250米处的孤岛上。附近群众见有人员被困,试图开着一辆重型卡车把离岸较近的五名被困人员营救上来,却因水流太急陷于水中未能成功。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大家都为河心被困人员的安全捏了一把汗。通过仔细观察水位深度和水流速度,指挥员决定由一名水性较好的队员在做好安全保护措施的情况下携带救援绳索、救生衣、安全腰带涉水至5名被困人员处,将安全绳牢牢的固定在越野车辆上,然后让被困人员穿上救生衣和安全腰带,由岸边人员将被困者拉到安全地带。通过近半小时努力,成功将5名被困人员救至岸边。

随后,救援人员抬着橡皮艇前往距离200米左右的另外两处被困地点。由于车辆在两个小岛之间受水流的冲击比较大,随时都有冲翻的可能,另外3名被困人员在孤岛上则相对安全。针对现场实际情况,救援人员携救生衣、救援绳索等救援装备乘坐橡皮艇至被困人员处,然后将救援绳索等装备抛给被困者。车顶上的被困人员将救生衣和安全腰带穿好后,救援人员利用绳索将其救出。

救援人员再将橡皮艇开至另外3名被困人员的孤岛上,给被困人员穿上救生衣后,将橡皮艇开至岸边。至17时35分,9名被困人员全部脱险。(通讯员 青吉好 任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