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重工业日渐凋零 澳大利亚维州失业工人另觅生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6-06 18:42:00

中新网6月6日电 据澳洲网6日报道,澳大利亚维州传统重工业的繁荣期渐成历史,随之而来的就是大量失去饭碗的工人,他们要么转行投身如教育、医疗服务及零售等其他行业,要么沦为失业者。

美国铝业公司(Alcoa)位于吉隆(Geelong)附近的Point Henry电解铝厂于2014年倒闭,而维州生产的最后一辆福特(Ford)汽车也于去年10月7日走下生产线。大量维州工人因此失去了工作,他们该何去何从呢?两位工人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观点。

尼克(Nick deGiorgio)曾在吉隆的福特冲压厂工作了25年,工厂倒闭后,他四处求职,现在他成为一家快递分公司的负责人。

尼克说:“人们早已不再购买澳洲制造的汽车,工厂倒闭的时候,我以为我已经走到了穷途末路,认为制造业已经死了,但实际上这里还是有很多机会的,你所做的就是睁大眼睛,做好准备。”

尼克表示,他的新公司让他开阔了视野,让他看到了小型制造业与物流服务业的光明未来。

而曾在美国铝业旗下维州工厂工作了14年的达米安(Damian Young)也曾一度失业,现在他与妻子在吉隆合开一家童装店。

他和妻子育有3名子女,孩子们都还不到7岁。达米安透露,他以前在美国铝业旗下工厂的很多同事都只找到临时工的工作。他说:“吉隆并没有很多仍有空缺的全职工作,从一个冶炼厂工人的角色迅速转换为医疗行业从业者几乎并不可能。”因而,达米安希望政府能够为这些工人提供更多培训机会,“有些人可能想要上大学……如此他们才能更容易找到一份全职工作,而不是一直打零工,毫无生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