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奥巴马向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发来书面致辞

来源:新华社
2016-06-06 00:00:00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向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开幕式发来书面致辞。

奥巴马在致辞中表示,美中任何一方的成功都攸关对方的利益。中国的进步对美国有利,美国经济的强劲健康发展以及对国际事务的积极参与同样有利于中国。过去七年来,美中携手应对了一系列重大全球性挑战,包括世界经济复苏、气候变化、传染性疾病,以及伊朗、朝鲜、阿富汗等安全问题。双方都认识到,只要两国坦诚面对造成紧张的根源,共同解决问题,美中关系就会更加强大,通过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两国政府各部门高级官员得以共同处理全球最紧迫的经济与安全问题,这对两国关系发展起到了推动与支持作用。上述对话有助于双方培育合作、加强沟通以及更好地管控彼此间的分歧。

奥巴马表示,美国欢迎一个稳定、和平、繁荣的中国崛起,并在世界事务中发挥负责任作用。我期待着看到中国更加积极、更有能力地与美国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我致力于与习近平主席一道培育这样一种两国关系,使之改善两国民生,让两国人民呼吸更清洁的空气,用上更可持续的能源,获得更多经济机遇,并使他们的孩子在更安全的世界中成长。

奥巴马表示,美中两国各自拥有独特历史与传统,难以事事完全一致,但我们必须继续围绕共同挑战、共同责任以及共同利益来构建双边关系。我们必须承担起共同义务,一起维护并加强基于规则与规范的国际体系,正是这一体系促成了各国间的稳定与秩序,创造了各国人民共享的经济繁荣。我们还必须努力开辟渠道,进一步加强两国学者、科学家、学生、企业家之间的交往纽带,因为两国人民之间的良好关系是美中关系强大、持久的根基所在。

奥巴马还表示,期待着今年9月访华时,与习近平主席继续推进这项重要工作。